三张清单助推主体责任落实
打印

近日,陕西省兴平市委主要负责人根据市纪委提出的协助落实主体责任工作建议清单,对2名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作为党组织负责人,自查报告不深刻、不细致、走形式,带头示范作用发挥不足,这是存在的问题清单,希望你立即整改。”

今年以来,兴平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协助市委履行主体责任,通过建立责任清单、建议清单和问题清单,推动《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落细落实。

该市编印履职纪实,将主体责任落实细化为8个方面33条责任清单,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并制定年度任务安排、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并建立“三重一大”议事清单、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等,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参考清单履行责任。

“建议在市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上对《主体责任规定》进行重点学习,市委宣传部负责将此内容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今年3月和6月,这两份清单呈报给了市委,由市委办公室负责协调落实。为切实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促进同级监督和对下级一把手监督同频共振,该市纪委建立主体责任落实一季一清单制度,围绕政治理论学习、组织领导、作风建设等7项主体责任常规性任务,以协助落实主体责任工作建议清单的方式,每季度定期向市委提示建议。另外,该市纪委还根据上级纪委工作重点,梳理需要查漏补缺、整改落实的短板,随时提醒。

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上热中温下冷”等问题,该市研究制定《“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一体落实意见》,市纪委监委党风室每季度随机抽查、半年考评,对存在问题较多的领导班子,列明问题清单,由市委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面对面交办问题清单、约谈提醒,疏通责任落实“中梗阻”,防止责任落实空泛化、整改落实走过场等问题。据悉,全市上半年6名党组织负责人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被约谈提醒,12名党组织负责人收到了问题清单。



上一条:摒弃庸俗坚守崇高
下一条:陕西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