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选编违纪违法干部案例 活用反面典型 强化警示震慑
打印

近日,陕西省宝鸡市纪委监委编印了《宝鸡市科级及以上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重点剖析了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活用本地反面典型案例,强化警示震慑效果,已成为宝鸡市纪委监委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的重要举措。

权钱交易、终毁人生的原市卫计局长宁建国,“亲清”不分、甘被围猎的经开区管委会原副主任刘怀亮,信仰坍塌以权谋私的法庭原庭长姚铁山,对权力缺乏敬畏、上任即“落马”的县农机推广中心原主任李青海……这些活生生的例子在广大党员干部中产生了强烈反响。“真没想到我们残联系统竟也有这样的大贪!”“真没想到县殡仪馆的两任馆长竟前腐后继!”党员干部在学习《警示录》后纷纷发出感叹。

“相比远在天边的‘老虎’,身边的‘苍蝇’更易引发人们的关注和共鸣,对党员干部的触动也更深。”宝鸡市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为更好发挥反面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该市纪委监委编印《宝鸡市农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例选编》2000余册,收录侵害群众利益、啃食扶贫“奶酪”、骗取涉农补贴、利用职权受贿、堕落为“村霸”等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例22个,下发到全市所有行政村,教育广大村干部廉洁为民;同时在新建成的市廉政教育展馆开辟“本地案例专区”展览,精心选择具有代表性的案例,集中展示宝鸡市查处的12个反面典型。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宝鸡市纪委监委既注重警示教育,也注重以案促改、以案促建。针对《警示录》中选取案例的不同特点,宝鸡市纪委监委分行业、分领域督促建章立制、堵塞廉洁风险点。全市集中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项目和矿产资源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共查处问题86起,党纪政务处分107人。该市纪委监委推动相关部门组建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现公共资源阳光交易、智慧监管。市卫健委以药品购销、高值耗材采购使用、设备购置等6个领域为重点,开展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健全规章制度,市、县公立医院药占比分别降至21.45%、28.57%。对于60多家出现违纪违法干部的单位,该市纪委监委要求开展以案促改,截至目前,共查找廉洁风险点576个,修订完善制度714项。


上一条:东涧沟的荣誉村民
下一条:从延安唱响的时代之声 《黄河大合唱》的首演与创作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