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跨越时空的文明瑰宝
打印

图①:青海都兰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葬及周围环境全景图。(国家文物局供图)

图②:考古人员在河南淮阳时庄遗址发掘现场取样。新华社发(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时庄遗址考古队供图)

图③:河南省巩义市河洛镇双槐树遗址出土的陶罐(左)、陶鼎。 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4月13日,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贵州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浙江宁波余姚井头山遗址、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河南淮阳时庄遗址、河南伊川徐阳墓地、西藏札达桑达隆果墓地、江苏徐州土山二号墓、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青海都兰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吉林图们磨盘村山城遗址成功入选。

考古工作是展示和构建中华民族历史、中华文明瑰宝的重要工作。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始于1990年,入选的考古发现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且为中国考古学科提供新的内容信息及新的认识。本次入选的青海都兰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为热水墓群发现的结构最完整、体系最清晰、墓室最复杂的高等级墓葬,其中发现的墓园祭祀建筑、殉牲坑、五神殿的墓室结构、壁画、彩棺,还有出土的大量精美遗物等,对研究唐(吐蕃)时期热水地区的葬制葬俗及唐帝国与少数民族关系史、丝绸之路交通史、物质文化交流史等方面问题具有重要价值;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从整体形制、布局到随葬器物,既有显著的中原传统汉文化特点,又具有少数民族文化特色,反映了中华文明由多元到一体的历史演变过程,为研究文化交流、民族融合提供了新的、极具价值的资料;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是距今5300年前后经过精心选址的都邑性聚落遗址,是迄今为止在黄河流域发现的仰韶文化中晚期规模最大的核心聚落,填补了中华文明起源关键时期、关键地区的关键材料。

认识历史离不开考古学。文物生动地述说着过去,深刻地影响着当下和未来。考古工作者们接续奋斗,延伸了历史轴线,增强了历史信度,丰富了历史内涵,活化了历史场景,不仅展示出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也彰显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传承历史文化是一种责任。在为伟大中华文明感到震撼的同时,更要让这些宝贵的文物活起来,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更大作用。(李言初)


上一条:推动东西部协作再升级
下一条:东涧沟的荣誉村民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