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上半年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082起
打印

神木市的宣传标语出现“爱我长沙”字样;山阳县两岭镇原镇长邢庭忠在项目未实施的情况下,为应付上级观摩验收进行“造假迎检”;西安市未央区谭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蹲式窗口”……陕西省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准亮剑、雷霆问责,毫不留情,这些问题的相关责任人均被严肃处理,并被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仅今年上半年,陕西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082起,处理1498人。

陕西省纪委监委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持之以恒、深入推进。在省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动员部署,压实各级责任,督促党委(党组)全面履行主体责任,自觉落实纪委监委的监督责任,形成党委主抓、纪委监委监督的工作格局。

“我加了59个微信工作群、36个QQ工作群,下载了3个政务APP,还加入了其他专项工作群。”靖边县的一名乡镇干部向榆林市纪委监委反映负担过重问题。陕西省各级纪委监委迅速行动,对标中央纪委明确提出要重点整治的4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全面摸排、系统分析,结合当地实际,列明问题表现,且条条列在了“点子”上。针对反应的问题,榆林市纪委监委走访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80多人,分区域、分系统发放开放式问卷240份、网络电子问卷11552份,分析出检查考核名目繁多、工作过度留痕、基层干部沦为微信工作群奴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37种具体表现。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担当,扛起监督第一职责,加强监督检查,从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抓起,开展专项整治。延安市纪委监委紧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问题,集中整治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搞变通等现象。西安市高陵区纪委监委开展常态化作风问题督导检查,揪住损害党的形象、贻误党的事业、危害群众的党员干部的“尾巴”,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露头就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各级纪委监委紧紧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紧盯关键岗位,对履行责任不力的问题坚决处理,在全省范围内形成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强大攻势。严肃处理西安市未央区水务局局长刘振国在黑臭水体排查工作中失职失责等一批履职不力问题。坚决处理山阳县两岭镇原镇长邢庭忠应景造势等一批在履职中弄虚作假问题。对一些干部办事拖沓敷衍、懒政庸政怠政,不敢担当、不愿担当的行为进行强力问责。据统计,上半年全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082起,处理149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259人。

在严肃处理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督促“改”“立”并举,从制度层面引导和约束党员干部行为,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巩固综合治理成效。陕西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陕西将保持尺度不松、力度不减,持续深入、一抓到底,坚决打好持久战。”


上一条:西安高陵:紧抓干部管理 深化形式主义整治
下一条:西安鄠邑:对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线索提级办理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