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我家相册 | 记忆深处那张“无形”的照片
打印

照片记录着时代发展的印记,我家相册承载着全家的幸福回忆,相册里的照片虽然不多,但那些和照片相关的人和事儿却深深印刻在记忆深处。

上世纪80年代,我还是“八百里秦川”之上的一个毛头小子。有一年,父亲因公要去国外援建,那时候的交通和通讯都不是特别发达,国外对我们来说可是个十分遥远的地方,因此,家里人决定父亲临出国前,拍张全家福作为纪念,也好让父亲出国时带在身边,想念亲人的时候就能看到。照相那天,所有人一大早便起床梳洗打扮,穿上最喜欢的衣服,舅舅更是在天还没有亮的时候,便自告奋勇地骑上自行车去十几里开外的镇上接照相师傅。遗憾的是,父亲在国外时,因为一次小小的意外,这张当时仅有的全家福丢失了,不过这张“无形”的照片在全家人的心中最有形。

1990年代,我已成长为一个血气方刚的小伙子。从小就梦想军营生活的我如愿以偿,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并特别幸运地来到北京某部队服役。虽然身在北京,但部队纪律严格,不能随意外出,一直没有机会去我心中向往的天安门。一直到了1992年的秋冬之交,才有机会和几位战友一起来到天安门,站在宽阔的天安门广场上,看着人来人往的游人,自豪感在心中油然而生。

天安门广场留影(拍摄于1992年)

1996年,父母从陕西老家来北京看我,这也是他们为数不多的几次来北京中的一次。那时候的交通工具还是绿皮火车,从陕西到北京一路坐过来,路途时间长,很是辛苦。父亲母亲站在天门广场上,要以天安门城楼为背景照相留念,相机快门键按下的那一刻,父母亲一路的舟车劳顿瞬间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父母在北京天安门(拍摄于1996年)

时节如流,不知不觉间,2008年到了。那一年,北京成功举办了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为世界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奥运盛会,也让世界更多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为了纪念这么重要的时间节点,父母决定再照一张全家福。鉴于“无形”的全家福丢失的教训,这张2008年的全家福显得弥足珍贵,像宝贝一样被家人妥善地珍藏着。

与北京奥运会同龄的全家福(拍摄于2008年)

2018年,父母结婚50年。两位老人家为孩子们操劳了一辈子,年轻时也没留下多少合影。如今,随着祖国的日渐强大,家里的日子也越过越富裕,为父母办一场金婚纪念的家宴也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情。我们还专门给二老拍一组金婚纪念照。每当看见照片中的父亲母亲幸福的笑容,我们做孩子的也会觉得特别的温暖和幸福。

父母金婚纪念(拍摄于2018年)

今年春节过后,上高中的女儿告诉我,她想学摄影。孩子们生长在好时代,现在相机的技术飞速发展,单反相机不用说,单单手机的照相功能就已经能满足日常照相的需求。人们可以随时随地拿出手机,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留下每一个幸福瞬间。

女儿拍摄的爷爷奶奶在少华山(拍摄于2019年)

父辈到我,再到女儿,短短的几十年,照片从黑白到彩色,再到今天的电子版,每个家庭里珍藏的一张张精彩而又难忘的照片,也是伟大祖国日益强盛的一个个缩影。(网友“岳清轩”)


上一条:陕西通报4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问责案例
下一条:陕西:深化五个专项整治 让群众感受惩恶扬善实效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