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监委机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深学细照笃行 担当实干争先

打印

6月28日,省纪委监委组织部党支部开展“学习英雄,初心永恒”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黄戈带领支部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记者 董渺摄

六月三十日,省纪委监委第十一审查调查室党支部和“二·二六”案件临时支部等的近二十名党员,在办案点举行主题党日活动,观看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短片,交流学习心得。 记者 董渺摄

6月10日,省纪委监委机关召开会议,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一个月来,机关各室部、单位和巡视机构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主线,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处走。

抓早动快、统筹谋划,主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局

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方案要求,省纪委监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制定机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统筹谋划推进主题教育工作。

连日来,机关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常委会、领导班子读书班学习交流研讨会,委领导班子集体到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结合主题教育,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兴宁带领相关室部负责人到西安、延安开展调查研究,以上率下,带头推进机关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崇高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人生观不是凭空自发产生的,得先解决好‘总开关’问题。”“在重大抉择、重要关头面前,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有大局观念,有正义感、责任感,敢于斗争,不怕得罪人。”……

什么是初心?如何坚守初心?7月10日,在省纪委监委召开的第三次主题教育集中交流研讨会上,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自身从业经历、工作实际、学习感悟进行讨论。虽然每个人发言的角度不同,但站位相通——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者,肩负着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政治责任,必须用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成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主题教育启动后,机关各党支部根据《实施方案》,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开局。

综合处、政策法规研究室、党风政风室等党支部及时召开会议,第一时间向支部党员传达了中央和省委关于主题教育相关部署要求,带领大家原原本本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安排主题教育有关工作。根据人员分散在办案点的实际情况,第十一、第十二审查调查室党支部把“课堂”设在办案点,确保学习对象全覆盖。

巡视机构也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推动形成主题教育上下联动、合力推进格局。

边学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深学细照笃行

开展任何一项工作,关键要看行动,最终看效果。

虽不分阶段、环节,但学习是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的一条主线。

“重在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最终达到筑牢信仰之基、从政之基、廉政之基目的。”

6月29日,组织部党支部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在集体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部分论述时,支部书记黄戈向党员这样讲述学习的方法。

第一、第四、第六监督检查室和省委巡视办党支部坚持通读精读,结合自学和集中学习,列出专题不定期进行学习研讨。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宣传部、案管室、第七监督检查室等党支部还通过学习先进典型人物事迹,找回初心、滋养初心、坚固初心。

“学习张富清同志最大的收获是,找到了可比照的对象、能看齐的标准和去努力的方向。”第七监督检查室党支部党员胡明说,希望在不断比照、看齐、努力的过程中变得更优秀。

在学习的基础上,各室部党支部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把调研与履职尽责、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第五监督检查室党支部为做好“关于做实做细监督检查工作的实践和思考”调研工作,组织党员到被监督单位开展专题调研,收集第一手资料,掌握实情。第十四审查调查室党支部围绕“加强审查调查安全工作”,收集问题、难点,力求通过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检视问题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问题找准、根源挖深,要真刀真枪解决问题。”针对检视查摆出的问题,各室部党支部按照“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要求,详细制定整改措施,要求整改见人见事见效果,防止纸上整改、虚假整改。

感受触及灵魂的洗礼,推动思想、政治、能力、作风提升

重温初心,才能不忘根脉、秉持传统;铭记使命,才能勇往直前、不懈奋斗。

“这次主题教育对纪检干部来说,是一次塑造党性的‘政治洗礼’。”综合处党支部书记樊彬说,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五个坚持”要求贯穿综合处工作始终,力求调查研究多出“策”、文稿起草多出“精”、信息服务多出“彩”,以“三服务”的高水平助力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开展主题教育必须与纪检监察工作紧密结合,学、思、用相互贯通。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案管室组织了5次集体学习,并制定了关于规范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制度2个,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开展大检查1次。该室党支部书记王旭坚表示,要坚持把体悟“初心”和践行“使命”结合起来,一体推进学习教育和本职工作,维护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依规依纪依法安全开展。

为营造浓厚氛围,据机关主题教育宣传组组长刘洁介绍,秦风网和《党风与廉政》杂志已开设主题教育学习专栏,及时刊发各地守初心、践初心的故事、经验、做法。目前正在筹划拍摄《我的初心故事》《微访谈·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话初心》短视频。

机关上下,主题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为防止主题教育走过场、流于形式,“我们正在组织力量,对机关各支部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深入查找问题、督导抓好整改,压紧压实支部主体责任,始终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安青表示。


上一条:省纪委在全省开展第二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
下一条:纪检干部话初心 | 初心是最初的信念和坚守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