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讲话书记谈⑩丨榆林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凯:做实做细监督工作 确保“六稳”“六保”扎实推进
打印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和思想精髓,我们推出“学习讲话书记谈”栏目,陆续刊发部分地市、省直部门和国企高校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认识体会文章。今天推出第十期,敬请关注!

榆林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张凯

做实做细监督工作

确保“六稳”“六保”扎实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注重点工作和任务,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能,做实做细监督保障。要准确研判榆林政治生态形势和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做出榆林贡献。

以有力政治监督推动有效贯彻落实

坚决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情况,靠前监督、主动监督,严肃查处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阴奉阳违、置若罔闻、弄虚作假、应付了事问题,严肃查处落实“两个维护”搞形式、不尽力,态度暧昧、立场不稳问题。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情况,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主动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下大决心、鼓足干劲,切实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紧紧围绕榆林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以有力监督保障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有效落实,重点监督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建设、争取落实国家和省上相关优惠政策、推进脱贫攻坚和农业农村工作、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提前谋划“十四五”重大项目、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守好安全稳定底线等9项重点工作贯彻落实情况,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督促主动作为、高效作为、担当作为,以严的纪律实的作风保障榆林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教训,始终以讲政治的高度来分析看待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本地区本部门落实情况,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具体工作、具体人和具体行动中,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成为不可有丝毫逾越的底线和红线。查办案件要首先从违反政治纪律和破坏政治规矩问题查起,既查腐败和作风问题,又查背后的政治问题、责任问题。

以严肃查办案件推动净化政治生态

牢固树立“查办案件就是最有力的监督”理念。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担当作为,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树立不怕得罪人,敢当“黑脸包公”的思想认识,最大限度教育提醒干部、帮助挽救干部。建好检举控告平台,规范检举控告秩序,以完善的信访举报机制、问题线索处置机制营造良好的监督环境。运用好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等手段措施,突出精准监督、有效监督。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有效衔接制度,统筹推进“四个监督”全覆盖,协调推进纪委专责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增强监督合力,为查办案件打下坚实基础。

深入贯彻落实全省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查办案件作为修复净化榆林政治生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清理清除破坏榆林政治生态的“山头”、“路障”、“蛀虫”,动真碰硬、深挖细查,有力削减腐败存量,有效遏制腐败增量,优先查处已经充分暴露的问题,优先查处已经成为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障碍的问题,当好“护林员”、“啄木鸟”。

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矿产开发和土地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坚决查处一批、震慑一批、教育一批,防止形成塌方式、系统性腐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探索建立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记录报告、委托市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出让矿产资源、项目工程招投标提前报备制度,切实从源头上堵住腐败漏洞。

深化标本兼治,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坚决肃清赵正永流毒和恶劣影响,巩固好胡志强、辛耀峰“以案促改”成果。既要把“严”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解脱出来、担当作为的底气释放出来、凝心聚力的氛围营造起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弘扬延安精神、榆林治沙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加强理论武装、加强党性修养,滋养初心、汲取力量,形成不想腐的行为习惯和思想觉悟。

以强化作风建设推动干部干事创业

强化监督是作风建设最有效利器。要坚持不懈正风肃纪,以“眼里揉不得沙子”的认真、较真,与“四风”顽疾新症坚决斗争,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为新时代新发展提供有力作风保证。

坚决整治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不敬畏、不在乎,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等问题。坚决查处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的党员干部。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对扶贫领域“微腐败”、黑恶势力“保护伞”、妨碍发展“绊脚石”全面盘点梳理,从严查处。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防止以“属地管理”推卸责任,及时督促纠正文山会海和督查检查泛滥。运用大数据监督等新技术新手段,梳理分析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新形式新表现,提升发现问题的精准度,重拳整治,防止反弹回潮。把“严”的标准贯穿纠治“四风”全过程和各方面,对“四风”问题线索优先处理、不留情面,对典型问题坚决通报曝光。推动以上率下,从领导机关、主要领导干部抓起,督促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好队伍、搞好风气,凝心聚力,全力以赴做好抗击疫情、发展经济各项工作。


上一条:学习讲话书记谈⑪丨延安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曹远勃:亲切的关怀 巨大的鼓舞
下一条:学习讲话书记谈⑨丨宝鸡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琦:将讲政治贯穿落实讲话精神全过程 为高质量发...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