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纪委加强建章立制 打好纪检监察工作“组合拳”
打印

西安交通大学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精神,近日制定出台了《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办法》《落实二级纪委监督责任实施办法》《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管理办法》《党纪政纪处分决定执行办法》四项制度文件,不断提升监督执纪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水平。

规范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管理。《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办法》明确将全体校管干部纳入建档对象,规定了八项主要内容,对廉政档案的收集、管理和使用进行科学规范。廉政档案坚持“一人一档、统一格式、统一标准、动态更新”的原则,实行纸质和电子档案双重管理,将为分析研判领导干部党风廉政状况提供重要参考。

强化二级纪委和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发挥。在对二级党委书记、二级纪委书记、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广泛调研基础上,按照分类施策的理念,制定了《落实二级纪委监督责任实施办法》《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管理办法》,强化校纪委对二级纪委的垂直领导和工作指导,要求二级纪委聚焦主业主责、深化“三转”;不设二级纪委的单位,明确由二级党组织副书记兼任纪检委员;通过一系列举措,有力夯实二级纪委和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的履职责任,推动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党纪政纪处分决定执行办法》的出台,进一步规范了学校党纪政纪处分执行的程序和要求。制度既讲了处分决定的宣布、送达、归档原则,又讲了对年度考核、评优评先、职务职级、工资待遇的影响,还就及时全面开展对受处分人的教育回访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同时,强调要落实相关责任,坚决纠正和防止执行不到位问题,维护纪律处分执行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四项制度文件的制定,是西安交大主动作为、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水平的新举措,为便于全校纪检监察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学习理解,校纪委专门制作了系列图解在校园网上发布,对文件要点进行精准解读,产生良好反响。后续,学校还将持续加强对文件的宣传解读,有针对性抓好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文件执行到位,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西安交通大学纪委)


上一条:陕西广播电视集团纪委:组织全员培训 提高履职能力
下一条:西安工业大学纪委:加强政治建设 量化工作考核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