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速集团纪委:突出关键重点 强化日常监督
打印

监督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针对高速集团系统基层纪委过去普遍存在的职责定位不精准,不知该监督什么,不知从何处下手,监督手段单一等问题,陕西高速集团纪委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结合实际探索制定了《开展日常监督工作办法(试行)》。

《办法》突出关键少数和重点环节,将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及其主要领导作为主要监督对象,重点对其贯彻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以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民主集中制原则、选人用人规定、“三重一大”决策程序、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业等情况进行日常监督。《办法》提出日常监督要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对专项检查、列席会议、处置线索、约谈提醒、谈话函询、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纪律监察建议等11项监督方式和措施作出明确规定。《办法》强调制度生命在于执行,要求纪检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业务能力,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相统一。

《办法》的施行,对于基层纪委找准日常监督切入点和着力点,有效解决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提供了制度依据。但基层监督点多面广、重点特点各有不同,监督内容和方式也不能一成不变,必须结合各自实际,突出关键重点,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只有灵活运用、探索创新,才能不断推动日常监督工作做深做实做细。(陕西高速集团纪委)


上一条:西安美术学院召开新任职领导干部廉政谈话会
下一条:陕建集团纪委多措并举 扎实开展十四运场馆建设监督工作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