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石油铜川天然气公司纪委做实做细监督首责
打印

延长石油铜川天然气公司纪委认真履行监督和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重点落实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高质量发展主题、干部监督管理“五项监督”,不断强化监督措施,提升监督质效,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突出政治监督。把落实“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及时督促党委工作部门梳理更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其列入中心组学习内容,把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协助党委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对2021年纪检工作谋篇布局,制定纪检重点统筹工作,做到年度重点监督任务全覆盖。围绕中心,将全局性、关键性工作纳入监督范围,确定了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和 LNG应急调峰站储罐建设2个监督立项项目,探索采用“蹲点+联动式”监督等方式,每月下沉一线实施常态化监督检查。探索“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研究制定《纪委监督同级党委及其班子成员管理制度(试行)》,突出对党委集体领导和“关键少数”的监督,督促党委建立领导班子和成员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把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监督专责和协助职责的一体落实强力保障、支撑、推动党委主体责任落地见效。

做实日常监督。在实现精准监督上下功夫,充分利用调研检查、监督检查、“四位一体”监督举报平台、线索处置、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发现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精准研判,精准监督。强化与各职能部门协作配合,采用常态化提醒谈话、定期听取工作进度等方式,紧盯物资采购、项目建设、选人用人等关键环节,聚焦“关键少数”、关键岗位,不断细化监督内容,进行立体化全方位监督。通过明察暗访、实地督查和电话随机抽查等方式,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节日期间纠治“四风”等工作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依据不同性质和程度进行精准分类处理,对轻微问题及时纠正、现场整改,对其他问题下发监督建议书,督导落实整改举措,不断提升监督执纪效果。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在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突出“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强化行风督导检查,通过探索“促、验、督”监督方式,对外加强优化营商环境的监督管理。“促”即督促建立年度优化营商环境方案,对用户报装和检修服务的收费、时限和标准进行公开承诺。“验”即不定期抽查公司服务窗口和用户报装资料,在年度用户座谈会和市场开发座谈会上采用二维码无记名方式征询建议,对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履约践诺情况进行验证。“督”即及时反馈检查测评情况,面对面提出服务要求,有效督促承诺兑现、行动落实。对内将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问题纳入监督事项,把职工“急难愁盼”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紧盯行使公权力的人和事,将劳动纪律、福利待遇、评优评先等方面事项纳入监督范围,推动解决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保基层权力运行监督全覆盖,推动监督延伸“最后一公里”,让职工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着力推动提高企业管理质量和水平,对公司重大事项合规性进行把控,在公司“十四五”规划制定、组织机构调整等生产经营事项研究时,公司纪委积极参与,通过列席行政相关会议,对会议决策过程进行监督,提出意见和建议,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监督保障“十四五”时期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聚焦集团审计整改落实,把审计反馈意见整改作为重要抓手,督促推动公司建立健全制度143项。在推进公司制度补缺短板和动态更新的同时,重点抓好制度贯彻执行的调研检查,将调研结果及时向党委报告,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及措施,从而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助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从严监督管理干部。公司纪委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级指示批示精神,每周定期组织纪检干部开展常态化学习,在学习中促进自身建设、交流思想、提高共识。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主动对受处分党员干部进行跟踪回访,通过“聊家常”方式,引导其正确看待组织处理,帮助受处分人卸下思想“包袱”,克服消沉情绪,最大限度调动和激发受处分党员干部斗志和干劲。持续加强党风廉政教育,通过打造廉政文化墙、观看《第一大案》廉政电影、赴延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廉政教育活动,筑牢廉洁思想基础,营造廉洁文化氛围,让廉洁理念深入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之心。(延长石油铜川天然气公司纪委)


上一条:陕建控股集团:启动2021年巡察工作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西安邮电大学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会议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