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各专题网站>>陕西廉政文化精品库>>理论文章>>正文

大力弘扬延安精神 永葆统计勤政廉政

作者:咸阳市统计局监察室主任 刘建国    资料来源:

 

内容提要:延安精神就是艰苦奋斗的精神 ,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是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是实事求是的精神,是艰苦奋斗的精神。延安精神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我国宝贵的精神财富,要不断地继承和发扬,始终不渝的坚持下去。

统计部门弘扬延安精神: 一是要主动做好“三个服务”。延安精神中最本质的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实到我们的实际工作中就是主动落实好统计局党组提出的三个服务,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于各级党委、政府,服务于统计对象和社会公众 。

二是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良好作风。成由勤俭败由奢,许多腐败现象都是由贪图奢侈的生活开始的,许多成功的事例都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结果。广大统计干部要自觉按照“ 科学发展观的总要求,自觉地践行“八荣八耻”,时常用延安精神来激励自己,防止私欲膨胀,防止贪图安逸,防止弄虚作假,欺上瞒下。

三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 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既是一项重要的思想路线,也是一种勤政廉洁的工作作风。勤政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能够在实际工作中不断的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发现新问题,研究新问题,解决新问题,开创新的工作局面。否则,很难说是真正的勤政。统计工作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温度计,肩负着对宏观经济进行预测、分析、研判、把脉职能,承担统计管理重要职责,针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我们应当不断的加强学习,不断地解放思想,不断地研究新问题,建立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指标体系,以适应经济社会形势的新变化。为党委政府进行宏观决策提供依据。

概而言之,我认为统计人要做到勤政廉政就必须做到“五有五不”,即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有艰苦、务实的作风;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能力;有较好的办事效率和质量;有较多的超时劳动和奉献。不乱想,思想上自觉抵制腐败;不乱拿,管住手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不乱吃,不该吃的坚决不吃;不乱走,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不乱权,慎用权力为民造福。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强调: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导权,继承优良传统,弘扬新风正气,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闭幕会上说: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改革创新始终是鞭策我们在改革开放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永远朝气蓬勃迈向未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要落实好总书记的要求,我认为应当牢记延安精神,用延安精神来指导我们加强党的建设,教育广大干部职工,永葆勤政廉洁的良好风气。因为,延安精神是我国民族精神的主要代表,是我党我国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我们必须不断地继承和发扬。

一、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

延安精神就是艰苦奋斗的精神 ,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是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是实事求是的精神,是艰苦奋斗的精神。从1935年 ,党中央和主力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在原陕北根据地的基础上创建了以革命圣地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根据地,直到1948年3月中共中央东渡黄河,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陕甘宁边区创造出了一个党风正、军纪严、政通人和、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新民主主义社会,形成了优良的延安精神。概括起来就是以下四个方面:

延安精神,就是艰苦奋斗的精神。我们党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我们党和人民的事业是靠艰苦奋斗不断发展壮大的。回顾党的历史,从在上海成立到井冈山时期,从遵义会议到延安时期,从西柏坡到夺取全国政权,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的每一个成就、每一次胜利,都离不开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工作作风,也是思想作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本色,是凝聚党心民心、激励全党和全体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这是一条极其宝贵的历史经验。在抗日战争相持阶段,特别是1941年和1942年,日本帝国主义集中其侵华的主要军事力量打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抗日力量,对敌后抗日根据地实行惨绝人寰的“三光”政策;国民党则一次又一次地搞反共摩擦,掀起反共高潮。从1940年冬天起完全断绝了我党我军的抗日经费,对陕甘宁边区进行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使陕甘宁边区“几乎没有衣穿,没有油吃,没有纸,没有菜,战士没有鞋袜,工作人员在冬天没有被盖。”面对如此严重的困难,为了坚持持久战,在延安开展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大生产运动。其中一二○师三五九旅开垦南泥湾最为典型,全体官兵经过两年奋战,创造了“陕北的好江南”。1943年9月,毛泽东视察南泥湾时高兴地说: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大家自力更生,吃的、穿的、用的都有了。南泥湾精神充分体现了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的延安精神。

延安精神,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延安时期,我们党鲜明地提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口号。1944年9月,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中指出: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军队“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他还强调:“‘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1939年12月,他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号召大家要学好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对技术精益求精,做好本职工作,像白求恩那样,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在《论联合政府》中,毛泽东同志又鲜明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陕甘宁边区和各个抗日根据地的广大军民所进行的经济、政治、文化等各项革命事业,始终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那时的陕甘宁边区政府,被誉为“民主的政治,廉洁的政府”。毛泽东曾说,边区“一没有贪官污吏,二没有土豪劣绅,三没有赌博,四没有娼妓,五没有小老婆,六没有叫化子,七没有结党营私之徒,八没有萎靡不良之气,九没有人吃摩擦饭,十没有人发国难财”。这“十没有”,与当时的国民党政府贪污成风,寡廉鲜耻的腐败现象形成强烈对比。中国共产党就是以对人民的无限忠诚赢得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延安精神,就是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人在理论和实践的双重探索中取得辉煌成果的时期。可以说,延安精神集中体现了我们党伟大的探索精神。没有这种理论和实践的双重探索,也就没有毛泽东思想,就没有中国革命的成功。在理论创新方面,以毛泽东思想理论旗帜的完全成熟和确立为主要标志,毛泽东同志的许多重要著作,如 《实践论》、《矛盾论》、《论持久战》、《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等,都是在延安时期完成的。在监督制度创新方面,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监督体系,把党组织监督、党员群众监督、党员干部之间的监督和党的专职机关的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要求所有党员必须按照党章的要求参加组织生活,党内“无特殊人物、无特殊组织”。建立健全了依法行使权力的制约机制和监督机制,党内权力运行得到了有效规范和制约,如限制地方党组织的权力,加强集体领导,民主制权,以权制权。总之,延安时期是党和人民的创造力空前迸发的时期。

延安精神,就是实事求是的精神。在延安我们党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形成了三大优良作风,即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思想理论上达到了空前的统一,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础。简单回顾一下延安整风的历史,我们就能清楚的了解到实事求是的精神是如何确立的。延安整风运动,其主旨是整顿“三风”: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其中主要是反对主观主义,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全党,宣传学习唯物主义和辩证法,树立实事求是的权威。实事求是是毛泽东借用中国原指治学态度的一句古语,对辩证唯物主义方法论基本要求的通俗表述。他说:“‘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实事求是”的光辉思想贯穿于延安整风的全过程中,使共产党人在整风中实事求是地修正了错误,实事求是地整顿了“三风”,实事求是地兴起了调查研究之风。从而使延安时期成为我党历史上最光辉的时期之一。

二、牢记延安精神是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的内在要求

延安精神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我国宝贵的精神财富,要不断地继承和发扬,始终不渝的坚持下去。首先是党中央领导是一贯重视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的。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提出,我们一定要继承、恢复和发扬延安精神,大声疾呼和以身作则的把延安精神推广到全体人民,使之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文明的主要支柱。江泽民同志担任总书记后,首先到延安视察,深刻阐述了延安精神的时代意义,要求全党大力发扬延安精神,并亲笔题词:“延安精神永放光芒”。2004年4月,江泽民同志将延安精神的内容概括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无论过去、现在和未来,延安精神都不能丢”。胡锦涛强调,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过去是、今天仍然是我们战胜困难、取得胜利的法宝。2006年1月,胡锦涛在延安考察时进一步指出: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崇高品德和伟大情怀的集中体现。这三个“集中体现”,充分说明了延安精神与我们党的先进性的内在联系,充分说明了延安精神对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价值。习近平总书记上任后带领政治局全体同志参观复兴之路展览,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表示,《复兴之路》这个展览,回顾了中华民族的昨天,展示了中华民族的今天,宣示了中华民族的明天,给人以深刻教育和启示。中华民族的昨天,可以说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近代以后,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但是,中国人民从不屈服,不断奋起抗争,终于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开始了建设自己国家的伟大进程,充分展示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和延安精神。中华民族的今天,正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华民族的明天,可以说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经过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号召我们要继续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和延安精神,才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其次是党的宗旨和性质决定了必须不断牢记和发扬延安精神。党章中规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坚持不懈地反对腐败,加强党风建设和廉政建设。要求党的干部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依法办事,清正廉洁,勤政为民,以身作则,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自觉地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加强道德修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反对官僚主义,反对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不正之风。党章中的这些规定,与延安精神的本质内涵是一致的,是延安精神的继承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全体公务员都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恪尽职守,勤勉尽责,秉公用权,廉洁自律,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办事,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学习好延安精神,继承好延安精神,实践好延安精神是党和政府的要求。我们全体共产党员都要在工作、生活中自觉地发扬延安精神,充分发挥好党员模范作用。

三、延安精神是永葆勤政廉洁的思想基础

物必自腐,而后虫生。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值得我们每位党员干部深思。腐败行为的发生固然有着外在的环境和条件,而最根本的原因还是由于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蜕变所导致的。同样,要永葆勤政廉洁的良好作风,首先必须要夯实个人的思想基础,使得个人在自己的灵魂深处自觉地勤政廉洁,而延安精神的继承和发扬就是最好的思想修炼。

加强理论学习,明确思想方向。延安精神有着丰富的理论知识,是我党在延安时期革命实践活动的科学总结,形成了大量的理论著作。我们要认真学习这些原著,以丰富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基础知识。如毛泽东同志写的《为人民服务》、《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等著作,对我们夯实理论基础,端正思想态度,明确思想方向是很有益处的,我们应当花时间认真研读,从中领会精神,汲取营养,使自己的思想得到进一步的净化,使勤政廉洁的思想基础更加牢固。

以老一辈革命家为榜样,激励自己勤政廉洁。在延安时期是“只见公仆不见官”,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代革命家,在延安时期树立了勤政廉政的光辉榜样。毛泽东同志强调:“努力工作,清正廉洁,为了革命牺牲自己的一切”。“模范作用不在口头上说而在事实上做。不在于两手举起来赞马克思主义,主要的在于实际上行马克思主义。”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在陕北窑洞的小油灯下,从事巨大的理论著作,经常夜以继日,废寝忘食。一支铅笔用的捏不住了,还舍不得扔掉。思考问题时总是把灯芯拔小,节约灯油。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士兵吃一样的伙食,穿一样的衣服,亲自开荒、种地、修渠,带头参加生产劳动。周恩来、任弼时同志被评为纺线能手。朱德同志把自己骑的马让出来搞运输,还时常背上粪筐拾粪积肥。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同志经常深入基层,走家串户,访贫问苦。林老亲自开荒种地、拾粪积肥、纺线、种菜。一位美国客人在延河边,遇到从田野挑马草归来的林老,感慨地说:“主席先生,我在这块土地上,从你们的行动里,看到了中国的光明和希望!” 他们不仅感动了外国人,也受到了人民的爱戴,老百姓为毛泽东敬献了“人民救星”匾额,为边区政府敬献了“人民政府”、“廉洁政府”的匾额。这些领袖的风范,不正是勤政廉洁的光辉典范吗?经常用这些领袖的风范来激励自己,可以触动自己的灵魂,不断夯实勤政廉政的思想基础。

四、延安精神是统计人永葆勤政廉政的一面镜子

勤政廉政做得如何,应当给自己设立一个检验标准,以便对照检查。我认为以延安精神作为勤政廉政的检验标准是较为妥当的。在自己的统计工作实践中,经常用延安精神这块镜子照一照,可以找到差距,可以知得失。统计部门弘扬延安精神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主动搞好“三项服务”。延安精神中最本质的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实到我们的实际工作中就是主动落实好统计局党组提出的三个服务,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于各级党委、政府,服务于统计对象和社会公众 。在“三个服务”过程中,我们要想一想是否真正做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否做到了积极主动地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是否积极主动地为统计对象和社会公众服务,服务的及时性、全面性、准确性,服务的质量怎么样,是否认真履行职责等。经常用延安精神对照检查,不断增强勤政意识。

二是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良好作风。成由勤俭败由奢,许多腐败现象都是由贪图奢侈的生活开始的,许多成功的事例都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结果。中国共产党在延安领导中国民主革命取得胜利,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着艰苦奋斗的良好作风,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良好风气。在那种物质极端贫乏的情况下,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尚能自觉地克服困难、抵制私欲的膨胀,安贫乐道。难道在今天物质极大的丰富,生活极大的改善的条件下,我们还不能克服一些生活中的困难,还不能拒绝各种不良的欲望吗?统计干部整天与数字打交道虽然枯燥清贫,但和革命战争年代相比不可同日而语,广大统计干部要自觉按照“ 科学发展观的总要求,自觉地践行“八荣八耻”,时常用延安精神来激励自己,防止私欲膨胀, 防止弄虚作假,欺上瞒下。

三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延安精神充满着解放思想,求新图变,对于我们今天来说是尤为重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既是一项重要的思想路线,也是一种勤政廉洁的工作作风。勤政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能够在实际工作中不断的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发现新问题,研究新问题,解决新问题,开创新的工作局面。否则,很难说是真正的勤政。统计工作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温度计,肩负着对宏观经济进行预测、分析、研判、把脉职能,承担统计管理重要职责,针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我们应当不断的加强学习,不断地解放思想,不断地研究新问题,建立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指标体系,以适应经济社会形势的新变化。把握经济发展规律规律,全面加强统计的分析研判,为党委政府进行宏观决策提供依据。四是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

四实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是求是是我党的生命线,是我党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也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统计工作必须跟实事求是保持一致,而不是跟领导意志保持一致。统计工作必须做到实事求是,否则统计数据就会出问题,政府决策就会出现偏差;统计工作必须服务于党政,而不是服从于党政。要积极、优质搞好为党政、群众服务,如果统计数据失真,就失去了统计工作本身的价值,就是去统计公信力。所以统计工作者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掌握第一手资料,加强对统计数据质量的分析研判,特别是在当前各级考核压力巨大的情况下,要排除各方干扰,客观真实反映地方经济发展状况。

概而言之,我认为要做到统计勤政廉政就必须做到“五有五不”,即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有艰苦、务实的作风;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能力;有较好的办事效率和质量;有较多的超时劳动和奉献。不乱想,思想上自觉抵制腐败;不乱拿,管住手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不乱吃,不该吃的坚决不吃;不乱走,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不乱权,慎用权力为民造福。广大党员干部只有严格要求自己,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自觉践行“五有五不”,才能为实现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

上一条: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永昭后人
下一条:弘扬延安精神 加强廉政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