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各专题网站>>陕西廉政文化精品库>>理论文章>>正文

对新形势下弘扬延安精神促进廉政建设的思考

作者:宝鸡市太白县委党校、县纪委干部 张宏省 徐秋红    资料来源:

【内容提要】本文概述了延安精神的基本内涵,总结了延安时期反腐倡廉工作的主要特点;探讨了延安时期反腐倡廉体制机制建设对当前反腐倡廉的指导意义和启发作用

【关键词】 延安精神 廉政建设

延安精神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不论过去、今天还是将来一直是我们战胜困难、取得胜利的法宝。它博大精深,包含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灵魂和精髓,继承和升华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继承和发扬了井冈山精神和长征精神,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经验的结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延安精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就是要把延安精神与廉政建设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把弘扬延安精神贯穿于教育、制度、监督、惩处及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各个层面、各个环节,用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体现延安精神的时代特征和强大生命力。

一、反腐倡廉是延安精神的一项重要内容

自1935年10月中共中央到达陕北至1948年3月离开的十三年,我们党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培育和形成了伟大的延安精神。延安精神由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为主要内容的抗大精神,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主要内容的整风精神,以艰苦奋斗为主要内容的南泥湾精神,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张思德精神,以克服困难、不怕牺牲为主要内容的劳模精神和愚公移山精神等原生形态衍生而来。

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用生命和鲜血培育的延安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江泽民同志在2002年3月底视察延安工作时的讲话中,概括延安精神的内涵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这是对延安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的精辟论述。

党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面对的艰难险阻在常人看来是无法克服的。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人从来没有被困难吓倒,始终坚持革命的崇高理想,和对共产主义理想的远大追求,对革命胜利充满了坚定的信念。抗日战争时期,全国一大批热血青年和有志之士凭着坚定的政治信念,从四面八方奔赴延安,来寻求抗日救国的真理。当时这些革命者来延安钢铁般的意志是“割掉皮肉还有筋,打断骨头还有心,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爬到延安城”。1938年3月19日,毛泽东对抗大学员的训词中说:“到延安抗日救国要有坚决彻底的决心。第一个决心是牺牲升官,第二是牺牲发财,第三是更要下一个牺牲自己生命的最后决心。”他们有一种“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追求真理的英雄气概,有一种以苦为乐的无产阶级的乐观情怀,并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精神和高昂的战斗意志。

在当时的延安,人们物质生活极其匮乏。然而,就是在那样一种艰苦的条件下,延安时期干部群众所表现出的精神面貌,对理想和事业的执着追求,却没有一丝一毫的动摇。在这个意义上,延安精神也就是共产主义精神、无产阶级精神及马列主义精神;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是奉公廉洁、不为私利或狭隘集团利益的精神等。延安精神是艰苦奋斗、反腐倡廉、廉洁奉公、清正廉明的集中体现。

然而,在改革开放以及经济社会高度繁荣的今天,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在面对形形色色诱惑的时候,却迷失了方向,丢弃了立场。历史与现实形成了鲜明的反差,继承延安精神,弘扬延安精神,用延安时期干部、群众的先进事迹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延安时期廉政建设模式启发反腐倡廉建设就显得比任何时候都尤为重要。

二、延安时期廉政建设的主要特点

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始终将反腐倡廉作为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对敌斗争的尖锐、根据地范围的有限和物质匮乏,使低薪清廉为政成为这一时期反腐倡廉的主要形式。延安时期的廉政建设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以德导廉

崇高的革命理想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是延安时期廉洁政治的灵魂。党中央、毛泽东十分重视对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进行革命理想教育和道德教育,先后倡导学习了徐特立精神、吴玉章精神、鲁迅精神、白求恩精神、张思德精神、延安县精神。通过学习树立了道德楷模,使教育人格化,对广大党员干部起到了示范作用。毛泽东同志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明确地作为党的根本宗旨和干部从政的最高准则,培育和形成了立党为公、清正廉洁、勤政为民、“只见公仆不见官”的廉洁政治。

2、以法保廉

1935年10月19日中央红军历经艰苦跋涉到达西北苏区吴起镇,随即于同年12月公布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1933年12月15日下发的《关于惩治贪污浪费行为》训令,重申了在中央各机关进行检举贪污运动,开展反贪污浪费与反官僚主义的斗争,开创了中共中央及主力红军初到陕甘宁边区清正廉洁的风气。

1937年8月25日,中共中央在洛川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洛川会议),制定和通过了著名的《抗日救国十大纲领》。这个纲领于1939年8月15日正式颁布。纲领第4条规定:“改革政治机构”,“实行地方自治,铲除贪官污吏,建立廉洁政府。”

1938年制定的《惩治贪污暂行条例》,规定了对克扣或截留公用财务,买卖公用物品从中舞弊,为私人利益而浪费共有财物,敲诈勒索,收受贿赂等行为的论罪惩处办法。1939年颁布的《惩治贪污条例》,要求公务人员“公正廉洁、奉公守法”,号召群众揭发控告,对任何人不徇私情。1941年公布的《陕甘宁边区施政纲要》中进一步明确规定,“厉行廉洁政治,严惩公务人员之贪污行为,禁止任何公务人员假公济私之行为;共产党员有犯法者,从重治罪”。

3、以俸养廉

在艰苦的战争环境中,延安和陕甘宁边区对公务人员实行了供给制,即公务人员不高于普通工人的工资标准,保证其家属必须的物质、文化、娱乐生活。这样做既保持了他们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和廉洁奉公的高贵品质,又能满足基本生活保障。

4、以俭育廉

1937年西北办事处会议决定各级政府办公经费实行最节约的原则。9月,边区政府又通令各级政府职能部门,注意“保持苏维埃红军刻苦节衣的传统作风,防止浪费腐化的习气侵入。”1942年12月,边区政府再次发布了五项规定:力求合理经济;厉行节约,实行严格的审核;实行经济核算制,加强管理与监督;爱惜民力,节约劳动力;坚持廉洁节约,反对贪污腐化现象。遵照规定,各职能部门从衣食行做起,克服和杜绝一切浪费现象。如边区政府办公厅等单位,以粗粮代细粮,以瓜菜代主食,节约了很多粮食。这种规定的实施,培养了他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独立自主的精神。

5、监督促廉

(1)逐步健全了选举罢免制度。由群众直接选举边区、县、乡的参议员,各级参议会选举各级政府主席、县、乡长及其委员,在任期内,严格监督和考核,如有违法和腐败者,参议会可将其罢免。(2)逐步健全了奖励惩罚制度。(3)建立了有效的教育制度。边区政府对广大干部进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和艰苦奋斗的作风教育。

6、领导带廉

在延安时期,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通过自己的艰苦朴素、清廉为政、大公无私、身先士卒的高贵品质和人格,给民、给军、给党起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和政治廉洁的模范。

三、弘扬延安精神促进廉政建设

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崇高品德和伟大情怀的集中体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延安精神,就要把延安精神与时代精神结合起来,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以永恒和发展的延安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1、加强思想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延安经验告诉我们,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前提条件。学习延安经验,领会延安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键是要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道德建设和党性修养,提高党员干部队伍拒腐防变的能力,确保党员干部队伍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一是要加强政治思想教育。要继续深入开展学习党章和党纪国法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廉洁自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以“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基本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切实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二是要加强廉政教育。要进一步完善廉政文化宣传大众化、廉政文化活动经常化、廉政文化教育阵地化和廉政文化建设制度化的廉政宣教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的作用,整合教育资源,大力开展廉政文化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进农村、进机关、进学校活动,努力营造清正廉洁、和谐向上的良好社会氛围和风清气正、廉荣贪耻的良好社会风尚。三是要加强警示教育。要通过剖析典型案例,深入分析违法违纪者的心理活动,用不同的反面典型对不同层次的党员干部分类进行警示教育,使党员干部明辨是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法纪防线,防微杜渐。

2、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标志,是党的作风也是领导干部作风。延安经验证明,党的作风关系党的生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要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结合当前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彻底解决思想浮躁、学风不正、办事拖拉、推诿扯皮、纪律散漫等歪风邪气,以艰苦奋斗的精神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建设。使各级领导干部真正筑牢思想防线,成为表里如一的模范;守住道德防线,成为品行高尚的模范;严把法纪防线,成为遵纪守法的模范;规矩工作圈,成为廉洁从政的表率;纯洁社交圈,成为克己慎行的表率;净化生活圈,成为生活正派的表率;净化娱乐圈,成为情趣健康的表率;管住活动圈,成为自我监督的表率,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的作风保障。

3、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加大反腐败工作力度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延安精神的本质。延安经验告诉我们,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要忠实履行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通过加大查办各种违法违纪案件的工作力度,严厉查处腐败分子,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一是要严厉查处各种违法违纪案件。要加大对领导干部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败堕落、失职渎职案件的查处力度;严肃查办利用人事权、司法权、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谋取利益以及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案件;特别是要加大对非法批地、低价出让土地或擅自变更规划获取利益的案件和侵吞、私分、转移、贱卖国有资产等案件的查办力度,严厉惩处腐败分子。二是要突出查办人民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要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认真查处和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特别是要加大对涉及食品、药品安全、劳动安全以及坑农害农、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基层干部办事不公和与民争利等事件的查处力度;要严肃查办征地拆迁、农村土地承包、教育、医疗、企业重组改制、环境保护等方面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4、坚持实事求是,加强制度建设和体制创新

实事求是,是延安精神的精髓,是党的建设和革命事业不断夺取胜利的法宝。延安经验表明,只有实事求是,才能解放思想;也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实事求是。在新世纪新阶段,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只有实事求是地查办各种违法违纪案件,在腐败问题的治标上动真格,才能有效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也只有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大力推进制度建设和体制改革,在腐败问题的治本上下功夫,才能有效地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现象的发生。当前,要按照《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要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地推进反腐倡廉体系的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从源头上加大防治腐败的工作力度。一是要改革和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各级领导班子内部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建立健全民主评议、决策制度,防止个人独断专横。二是要建立健全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要抓住权力运行的薄弱环节,突出抓好深化干部人事制度、行政审批制度、财政管理制度、投资体制、工程招投标制度、政府采购制度等方面的探索和改革,建立健全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确保权力正确行使。三是要严格执行党内各项规章制度。要认真落实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勉谈话和函询等制度,促进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四是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既要落实制度执行主体的责任,完善责任追究制;又要尽快制定对各监督主体实施责任追究的办法,实行制度监督主体失察责任追究制,确保反腐倡廉的各项体制机制落到实处。

延安精神是我们心中永不熄灭的灯,是我们眼前永不退色的旗,是我们身后永远催人奋进的鼓。要不断结合新的历史使命和工作实际,大力弘扬延安精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使延安精神在神州大地永放光芒。

上一条:弘扬延安精神 构筑廉洁社会
下一条:弘扬延安精神 传承红色廉政文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