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各专题网站>>陕西廉政文化精品库>>理论文章>>正文

把握延安精神与反腐倡廉建设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作者:汉中市西乡县委党政治经济学讲师 李祖革    资料来源:

 

摘要:党的第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公报提出,要抓好“八项规定”落实,下大气力改进作风。延安精神是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应正确理解延安精神的核心价值内容;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这一延安精神的灵魂作为反腐倡廉教育的永恒主题;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与民主建设、群众监督相配合;改革创新,努力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发扬勤俭节约的延安精神,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关键词:延安精神 反腐倡廉建设 问题

党的第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公报提出,要抓好“八项规定”落实,下大气力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延安精神是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它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思想体系与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风范相结合而产生的。把握延安精神与反腐倡廉建设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正确理解延安精神的核心价值内容

延安精神的内容丰富、源远流长。人们对其内容的表述方式虽不尽相同,但它包括以下几个主要方面,即:为崇高革命理想自觉献身的精神;紧密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民主、团结的精神;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它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所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结晶,是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的继承和发展。毛泽东与延安精神的形成有着最直接的关系,他不仅是延安精神的缔造者,也是延安精神的实践者,是延安精神的杰出代表。

早在延安时期,我们党就鲜明地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口号。《为人民服务》是毛泽东著名的“老三篇”之一,在该文中,他强调指出: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军队“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在《论联合政府》中,毛泽东又鲜明地指出:“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坚持真理,因为任何真理都是符合于人民利益的;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因为任何错误都是不符合于人民利益的。”我们党最终能够取得革命的胜利,成为执政党,其根本原因就是时刻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延安精神的核心价值,形成于延安时期,不仅构成革命年代党的精神支柱,而且作为优良传统,必然会传承于建设时期,成为党的价值取向。新中国成立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成为党和政府的最高行为准则。邓小平在建国初期强调:“中国共产党员的含意或任务,如果用概括的语言来说,只有两句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以人民利益作为每一个党员的最高准绳。”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邓小平又一再指出,一切尊重人民群众,一切依靠人民群众,就是要有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制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依据,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党和政府工作得失成败的标准和原则。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概念中,为人民服务是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全心全意,就是“真心实意”、“心甘情愿”、“完全彻底”,而不是“半心半意”,也不是“三心二意”,更不是“虚情假意”。这是共产党人的人格品质,更是必须遵循的政治要求。

在当前,弘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延安精神核心价值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改革开放以来,由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为主体的党政机关及工作人员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方面有良好的表现,但也存在着严重偏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延安精神核心价值的诸多现象,损害了公众的利益,违背了社会公正,扰乱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激化了党群、干群矛盾,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信誉和形象,影响着政府的权威和公信力,危及着政府权力的合法性,败坏社会风气,导致社会不稳定,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和阻碍改革发展的进程。因此,必须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强化宗旨意识,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才能更好地克服前进中存在的问题,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二、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这一延安精神的灵魂作为反腐倡廉教育的永恒主题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革命的首要而且是根本的问题。正确的政治方向规定革命的奋斗目标和所要实现的社会理想,是一面动员无产阶级和被压迫群众参加革命、坚持革命的旗帜,是激励广大革命者排除万难、争取胜利的精神支柱。在延安时期,党和根据地军民在尖锐复杂的民族斗争和阶级斗争中,能够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旺盛的革命斗志,靠的就是正确的政治方向的指引与激励。一批批有志之士奔赴延安,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延安革命者为了崇高的理想,下定“牺牲升官、牺牲发财、牺牲自己生命”的决心,坚持“一要三不要”宁要革命,不要钱、不要家、不要命、“一图二不图”(图贡献,不图名、不图利),在极其艰苦的物质生活条件下,能够以顽强的毅力坚持战斗、工作、学习和生活,创造出了惊人的业绩。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产生和激发延安精神的根基,是延安精神的灵魂。

延安时期形成的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永远不会过时。列宁说:“政治上有教养的人是不会贪污受贿的。”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反腐倡廉教育要紧紧抓住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根本。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大,西方敌对势力也千方百计用他们的意识形态和生活方式来腐蚀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中青年干部。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面临新的考验。要像延安时期那样,时刻不忘对党员和干部进行革命大目标的教育,继续推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掌握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强大思想武器,认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批驳“共产主义渺茫论”、“社会主义失败论”、“马克思主义过时论”,解决“信仰危机、信心不足”的问题。

政治方向是指人民的政治理想、革命信念和奋斗目标,它具有鲜明的阶级性、实践性和时代性。延安时期毛泽东指出的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中华民族解放和社会解放的方向、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方向。在当今,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坚定的理想信念化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际行动,既胸怀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又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而奋斗。当前,尤其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规划部署,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一流业绩,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事业贡献力量。

三、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标志,是党的作风,也是领导干部作风。延安经验证明,党的作风关系党的生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要按照党的第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公报提出的抓好“八项规定”的落实,下大气力改进作风,结合当前各地开展的转变干部作风活动,彻底解决思想浮躁、学风不正、办事拖拉、推诿扯皮、纪律焕散等歪风邪气,以艰苦奋斗的精神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建设。使各级领导干部真正筑牢思想防线,成为表里如一的模范;守住道德防线,成为品行高尚的模范;严把法纪防线,成为遵纪守法的模范;规矩工作圈,成为廉洁从政的表率;纯洁社交圈,成为克己慎行的表率;净化生活圈,成为生活正派的表率;净化娱乐圈,成为情趣健康的表率;管住活动圈,成为自我监督的表率。如陕西省西乡县各单位共累计分期分批下派驻村干部1000多名,与2000多农户结成对子,走访群众数万名,开展宣讲政策及技能培训300余场次,收集意见建议1000多条,为村上落实发展项目85个,慰问群众2000余户,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300多件,解决各项资金840余万元,群众反响好。

四、将反腐倡廉建设与民主建设、群众监督相配合

一个政权的反腐倡廉建设与其民主建设息息相关,只有人民真正具有选举、罢免、监督政府官员的权力,才能保证政权的永远清正廉洁,中国共产党在陕甘宁边区进行的反腐廉政建设的成功明显证明了这一点。因此,要彻底克服党和政府的腐败现象,就必须充分发扬民主,从严治党,强化人民群众的民主监督和党内外的监督,从而为反腐廉政建设提供有力保证。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首先,要逐步完善民主治腐的措施,建立健全各项民主制度,通过发扬民主,把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增强党的活力和凝聚力,及时纠正党内出现的各种不良风气,防止腐败现象的滋生和蔓延;其次,要不断加强廉政建设中的群众监督制度,要完善人民监督政府的制度,加强对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重要领导干部的监督,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为人民谋利益。另外,还要加强党内外监督,充分整合监督资源,拓展监督网络,形成监督合力,提高监督的整体效能。如西乡县按照市委深化干部作风建设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坚持“严纪律、提效能、强素质、修政德”为主题,抓肃风整纪、抓效能提升、抓工作落实,加大教育宣传力度,强化督查检查,明查暗访52次,严肃查处违纪违规干部58人,大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实现了刹风整纪有新成效、作风效能有新提升、素质提升有新进展。

五、改革创新,努力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

延安精神的精髓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弘扬延安精神,就必须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以群众智慧为源泉,提高工作本领。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期的工作中,十分善于把广大群众的要求愿望集中起来,化为符合实际情况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就要像延安时代领导干部那样,时刻联系群众,深入基层,工作重心下移,坚守基层一线,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学习来自群众的经验,总结推广基层一线的成功经验,努力提高解决问题的本领。

以探索实践为路径,把握工作规律。延安精神的价值,不仅仅在于它本身的科学性,更在于共产党人的生动实践赋予其特有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感染力。要善于从实际需要出发,找准理论联系实际的结合点,正确掌握和运用科学发展观的金钥匙,坚持在求真务实中探索规律,从解决问题中寻找答案,实现“知”与“行”的有机统一,使源头防腐的治本之策在实践中得到不断完善。要认真总结实践中出现的新经验,用建设性的思路、举措和方法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理论、制度和方式方法创新,使反腐倡廉建设更加切合客观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

以制度创新为重点,增强工作实效。改革创新是推动反腐倡廉建设和各项工作深入发展的不竭动力。延安时期,党坚持以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为指导,颁布实施了一系列有关廉政建设的法规制度,并从领导干部做起,严格遵守和执行法规制度,使边区政府成为廉洁民主政府的典范。近年来,我国反腐倡廉工作之所以能取得明显成效,最根本的就是把制度创新摆在突出位置,紧紧依靠制度创新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依靠制度创新解决深层次问题,依靠制度创新开创工作新局面。要继续结合实际,力推适用、管用、好用的新举措,真正使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更具时代性,体现针对性,提高实用性。

六、发扬勤俭节约的延安精神,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勤俭节约、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延安时期党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延安精神的主要标志和根本内容,也是党克敌制胜的法宝,党正是靠艰苦奋斗精神不断发展壮大起来的。

1937年9月21日,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同志与中央审计委员谢觉哉同志联名发出通知,通令边区、分区、县、乡各级政府职能部门,注意保持苏维埃红军艰苦节衣的传统作风,防止浪费腐化的习气侵入。通知中规定,公私费用必须“严格分开”,一切私人费用,均“不能出公家帐”,禁止“办高价酒席”。要爱惜每件公物,使之多用些日子。要不追加预算,建立严格的审计制度,反对铺张浪费。在1939年4月公布的《陕甘宁边区抗战时期施政纲领》第1I条中明确规定:“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厉行廉洁政治,肃清贪污腐化,铲除鸦片和赌博”。提倡勤俭节约,艰苦朴素,公私分明,廉洁奉公。

1941年,由于日本侵略者的疯狂进攻和国民党的封锁包围,解放区的财政、经济、人民生活发生了极大的困难,党中央的所在地延安,物质生活也相当艰苦。针对这样的严重情况,党中央和毛泽东向全体军民发出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延安和陕甘宁边区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军民大生产运动。在这个运动中,共产党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在延安及边区军民的革命实践中得到进一步的升华。大生产运动,不仅粉碎了国民党对边区的经济封锁,克服了严重的财政困难,基本上实现了粮食和日用工业品的自给,为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物质基础,而且陶冶了干部的情操,培养了延安军民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作风,贫穷落后的陕甘宁边区被建设成为一个和谐发展的新民主主义社会。

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我们党战无不胜的法宝,党员领导干部只要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一定能够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维护人民的合法权益。只要少说空话、多干实事,勇于创新,奋发图强,艰苦奋斗才不会成为一句空话。只要牢记党的宗旨,廉洁奉公,真正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以自己的模范行为为群众作表率,培养和树立时代需要的奉献精神、拼搏精神和创业精神,就能取得广大人民群众的同心协力,共同为实现我国“十二五”规划的宏伟目标而艰苦奋斗。

参考文献:

1、《毛泽东选集》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第47、520、521、801、892、1004、1005、1011-1012、1016页

2、《毛泽东选集》第二版第二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第526、533、534、659页

3、《邓小平文选》第二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第45、143、217、257、369页

4、《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2001年9月26日)

5、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上卷)[M].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1,第157页

6、雷云峰.陕甘宁边区史[M].西安:西安地图出版社,1993,第148页

上一条:延安精神的廉政建设效应
下一条:弘扬延安精神 推进廉洁政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