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各专题网站>>陕西廉政文化精品库>>理论文章>>正文

弘扬延安精神 构筑廉洁社会

作者:陕西省太白林业局纪委副书记 白栓林    资料来源:

摘要: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精神财富,以毛泽东同志为党中央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生活了13年,中国共产党孕育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在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中发挥了巨大的精神动力作用,对中国历史的发展进程也产生着深远的影响。在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历程中,延安精神无疑是我党艰苦创业,建立新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思想武器。未来的几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机遇期,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大力弘扬延安精神。本文分析了当前反腐倡廉形势、反腐倡廉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必须加强以完善制度建设为重点,加快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以及反腐倡廉文化建设,切实提高反腐倡廉建设成效,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保证。党的十八大部署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八项重点任务,其中第七项任务“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深刻阐述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反腐倡廉建设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表明了党中央对反腐倡廉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清醒认识和坚决态度。2013年6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部署。党中央的声音,再次向全国人民表达了我党反腐倡廉的决心和党的根本工作是群众路线。延安精神的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本质是艰苦奋斗。在新的历史时期,大力弘扬延安精神,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也是各级纪检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

关键词:清正廉洁 总体形势 制度建设 执行制度 群众路线 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反腐倡廉文化建设

清正廉洁,指的是做人做事要有一种清清白白的行为和光明磊落的态度,清正廉洁是做人的精神品质也是做事的态度。对于领导干部,讲党的事业,讲党风廉政和每一个干部、员工都息息相关,做好反腐倡廉工作我们义不容辞,责无旁贷。每个干部都要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讲党性,讲原则,坚持“视名利淡如水,视事业重如山”的信念,以勤奋的精神,务实的态度、廉洁的作风,投入到改革、发展中去,在平凡的岗位上,扎实工作,勤政为民。

1、我国党风廉政建设总体形势

当前,我国腐败正处多发易发期,据《法制日报》报道:2013年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贪污贿赂犯罪案件9747件人员13842人,涉案总金额17.7亿元。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一个从传统的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换的长期过程,我国正处在经济结构转型、经济快速增长的阶段,这个阶段也往往是腐败现象的高发期。因此,正确认识我国现阶段党风廉政工作的形势,对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义重大。

2、国有林业企业反腐倡廉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反腐倡廉形势。

这两年,各级主管部门对国有林业局的党政主要领导进行了调整,随着林业改革的深入推进,林业反腐倡廉也面临着新情况新问题,有必要认真分析形势,明确工作重点,使林业纪检工作者适应和跟上形势和发展的变化,发挥应有的作用。林业单位反腐倡廉面临的主要问题:①惩治和预防体系建设制度需要完善②抓反腐倡廉制度执行力需要进一步加强③个别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的不够扎实④个别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廉洁意识、自律意识和工作中的创新意识不够强⑤各单位的廉政文化制度需要建立和完善⑥纪检监察队伍需要加强建设自身。这些问题如果不认真对待和加以解决,势必会影响林业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影响企业的发展。“十二五”以来,纪检监察工作人员扎实工作,有效的推进了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建设,宣传教育,完善制度,监督检查,纠正风气等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林业企业的政风行风取得了明显的好转。在看到这些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深刻的认识到当前林业企业反腐倡廉形势依然严峻。

作为一名国有林业企业的纪检干部,就做好国有林业企业的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工作谈几点个人的想法:

1、林业企业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要加强党性修养,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党中央在延安的13年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艰苦奋斗的13年,当时的陕甘宁边区只见公仆,不见官,老百姓非常的拥护和欢迎,这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执政的目的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宗旨。苏联解体和东欧巨变的实质就是贪污腐化、脱离群众,没有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人心向背致关重要,得民心者得天下。所以,执政党必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一切以人民拥护不拥护、满意不满意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当今新的历史时期,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如不加强党性修养就会迷失方向。

国有林业企业的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在林业局的党风廉政建设中负有主要的领导责任。可以说,做的好不好,直接关系和影响到林业局党风廉政建设的好坏。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中主要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注意自身的形象。古人云:“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句话充分说明领导干部要起表率作用,凡是要求别人的时候自己首先要做到,并做好榜样,才能树立个人威信。在工作中,领导班子成员要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党内法规,无论是八小时内或八小时外,时刻做到防微杜渐,自觉抵制不正之风,注重从小事做起,牢固树立“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做人做事准则;二是能坚持学习,加强理论修养、党性修养和政治素质,利用工作之余通过阅读报纸、刊物,看电视学习党章和党在新形势的方针、政策和路线,通过学习使自己能够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自觉抵制不正之风的腐蚀,在工作学习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和领导能力;三是要勤政廉政。勤政就是要求党员干部以扎实的工作态度,勤勉的工作精神投入到改革发展中去,促进企业发展。近几年,我省林业的发展成果是有目共睹的,但与发达省区相比,我们任重而道远,我们要把精力用在踏踏实实工作上,牢记党的宗旨和性质,多考虑职工群众的冷暖,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廉政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在把廉洁从政作为自身工作的行为准则,严格要求自己,要做到四常“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党中央提出的“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说到底,就是要修养好廉洁这一内在要求。领导干部只有做到勤政廉政,职工群众就会成为我们开展工作的坚强后盾。我们改革发展的道路才会沿着良性的方向延伸。

2、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要注重建立结构合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

延安时期,我们党坚持以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为指导,颁布实施了了一系列有关廉政建设的法规制度,并从领导做起,严格遵守和执执行法规制度,使边区政府成为廉洁民主政府的典范。

近几年,我局反腐倡廉工作之所以能够取得明显成效,最根本的就是把制度创新摆在突出位置,依靠制度创新和执行制度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依靠制度创新解决深层次问题,依靠制度创新开创工作新局面。国有林业企业在工作过程中的资金管理、监管和相应制度完善成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主要任务。林业企业的纪检监察部门一是要加强对重点环节和人财物等重点部位权力行使的监督,努力探索和创新有效的监督机制。注重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切实把对领导干部权力的监督制约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环节来抓。逐步建立起重大事项报告,重大财务申报和年度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等制度,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方针、路线、政策的监督检查制度。二是要继续完善和创新纪检监察部门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财务支出工作,物资采购工作的监督机制,促使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认真执行制度,维护制度的尊严和权威,自觉接受法律、法规、制度和职工群众的监督。从而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工作。

3弘扬延安精神,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中要把制度建设要和宣传教育相结合,全面推进制度反腐工作

弘扬延安精神,一个重要的举措就是要让延安精神进机关、进基层、进社区深入到企业的方方面面。有必要让广大干部群众系统地了解延安精神的基本内涵、产生和形成的历史条件,以及新时期发扬延安精神的重要意义。

制度建设要在不断完善原有制度的基础上,一是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和道德教育水平,加大各项制度的宣传力度,使令大干部熟悉各项制度,并把已制定的制度落实到位,在工作中,及时处理遇到的问题,找到制度的缺陷,完善制度建设。二是在查找制度缺陷和完善制度的同时,企业的党组织组织要积极推进党风廉政教育制度化,坚持党委(组)中心理论学习制度,自学制度和干部理论学习考核制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每年要集中一段时间组织领导干部开展以反腐倡廉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三是纪委监察工作工作人员要建立对领导干部身边的工作人员、家属子女的等特殊群体的廉政知识宣传教育,完善和创新警示教育、示范教育、提示教育制度充分发挥教育的防范功能。通过教育,党员干部要深刻到制度反腐的重要意义,强化制度反复意识,使制度反腐深入人心。严格监督,狠抓落实制度的执行情况,切实维护制度的权威和尊严,全面推进制度反腐工作。

4、加强自建设,不断改进政风、行风。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党的群众观路线切实落到实处

延安时期,我们党反复强调要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基础上密切联系群众。弘扬延安精神,必须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群众观点和群众立场教育,坚持一切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关注民生,着力创造幸福生活。在延安的13年里,党始终坚持把创造幸福美好生活作为神圣使命,千方百计让群众过上丰衣足食的生活,为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成果。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群众利益无小事。要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召开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每一项重大政策规定的制定出台,都有着其深刻的历史背景和现实动因。中央此次在如此高规格会议上一致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不仅仅是对强大民意的尊重与顺应,还源自一个执政党在新形势下对所面临风险挑战的清醒认识,源自一个执政党勇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的高度自信,更源自一个执政党“对民族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党负责”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

最近,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因此,保持和发扬延安精神,正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应有之义。

作为领导干部,在工作中一是要倾听民意,着力畅通群众诉求。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意。在新时期弘扬延安精神,就要建立畅通无阻、运转协调、规范有效的民意反映机制,教育党员干部自觉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二是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形成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的观点、形成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般号召和个别指导相结合、领导与群众相结合的一系列群众工作方法。为各级干部和广大党员正确处理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指明了方向,并且使其充分体现在延安时期党制定的大政方针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中。对于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推诿、不回避,认真研究解决,切实把党的群众工作路线作为自身工作的重中之重。

5、深入反腐倡廉文化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廉政文化氛围

舜帝“德为先,重教化”的理念。“只为苍生不为身”的道德情操,柳宗元的“轻君重民”“官为民役”的民本思想,元结体恤民情,为民请命的政治操守,周敦颐“出淤泥而不染”洁身自爱的高尚品质,这些思想体现了高度的文化自觉,有助于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有效预防腐败的重要举措。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由教育、制度、监督和惩治等相互关联的系统构成的整体,其中廉政文化是连接各系统的一个重要环节。廉政文化具有导向、规范和约束功能,通过弘扬和倡导自律、公正与廉洁精神,使廉荣贪耻的价值观为广大干部群众所认同和接受,成为普遍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进而带动和保障教育、制度、监督和惩治等各项工作。

那么,怎样在企业单位营造良好的廉政文化氛围呢?主要要做好以下三点:一是纪委监察工作人员在工作中积极开展岗位廉政教育,切实增强防范腐败风险的能力。针对不同岗位、不同对象,认真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努力探索适应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教育的方式方法,切实做到因人因岗施教,提高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二是制定和推进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考试测试的方案,积极推行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工作,增强领导干部的法纪意识。针对少数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薄弱的状况,扎实开展任前廉政考试的探索。通过将领导干部应知应会的党纪政纪、法律法规知识纳入考试范围,以考促学,以学备考,推动廉政法律法规学习教育的常态化、规范化,强化了党纪国法教育。三是建设一批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扩大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深入挖掘各类博物馆、革命旧址、历史文化名胜所蕴涵的丰富廉政资源,并以此为依托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将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等廉政内容有效融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主题教育活动中。四是坚持弘扬时代主旋律,在企业内部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活动。各企业单位根据不同时期积极组织开展以反腐倡廉为主题的文化活动,推出一批弘扬时代主旋律、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的优秀廉政文化作品。例如制作廉政文化宣传栏、在单位征集廉政作品在单位杂志上刊登、廉政书画作品展览、廉政故事会等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可以达到陶冶情操、净化心灵的作用,激发了群众参与的热情,在各单位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

6、强化责任、改进作风,充分发挥表率作用

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着反腐倡廉的重任,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林业企业的纪检监察干部需要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忠于职守、履行职责,努力做弘扬延安精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典范。

在现实工作中纪检监察人员一是要善于学习,增强政治素养。把学习和弘扬延安精神作为一种厚重的全面把握延安精神的历史脉络、主要内容和时代内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不断赋予延安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在实践中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二是要狠抓工作落实。弘扬延安精神,就要坚持“实事求是、力戒空谈”,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纪检监察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以扎实有效的措施把每一项任务落到实处。三是要严于律己,坚持原则、严守纪律、接受监督。要处处传承延安精神、事事厉行勤俭节约,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强、公正廉洁、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为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历史造就了延安精神,时代需要延安精神,在新的历史新时期,我们要始终不渝地弘扬延安精神,使延安精神代代相传,延安精神一定会在我们改革发展的事业中与时俱进,发扬光大。

上一条:试谈延安精神的时代价值与现实意义
下一条:对新形势下弘扬延安精神促进廉政建设的思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