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各专题网站>>陕西廉政文化精品库>>理论文章>>正文

延安精神的廉政建设效应

作者:渭南市富平县委办公室 魏慧银    资料来源:

摘要: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当前的国情和党情要求党和政府必须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必须义不容辞永葆党的政治本色,必须坚定不移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延安精神是我党在特定历史时期形成的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指引党建设廉洁政治的革命理论,是党科学执政的有力思想武器。弘扬延安精神,有利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有利于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关系,有利于培养党员干部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有利于实现“美丽中国”的梦想。面对当前我党干部队伍中出现的不良作风和行为,笔者从延安精神的科学内涵和当前党员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入手,浅析延安精神的廉洁政治建设效应。

一、延安精神的科学内涵

延安精神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光照千秋。其科学内涵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出发点和归宿,是体现党的先进性本质的主要标志。中国共产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必须要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把追求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毕生的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时期的共产党人和革命者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我党从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靠的就是坚信马列主义理想信念,铆的就是真打实干之劲,灵魂不倒,干劲十足。

二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延安精神的精髓。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这一思想路线是经过延安整风之后在全党确立的,贯穿于延安精神的各个方面,解放思想是实事求是的前提,实事求是是解放思想的目的,其二者是统一的。我党的这一思想路线是科学的,也是实际的,正是在这一思想的指引之下,才取得了革命的最终胜利,也正是因为我们不断的解放思想,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才科学形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成就了一系列的辉煌成绩。

三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延安精神的核心。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我党革命胜利的保证。“全”即整体,“心”即思想,“意”即感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要投入整个的思想和感情为人民解决问题。1944年12月,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上作了题为《一九四五年的任务》的演说。在这篇演说中说:“我们的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阶级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1945年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全面地论述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首先,在开幕词中他号召全党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接着他在《论联合政府》的报告中,在讲到我军的宗旨时指出:“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就是这个军队的唯一的宗旨。”在讲到党的作风时,他又指出:“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他还进一步指出:“应该使每个同志明白,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1957年,在《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的讲话中指出“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延安时期,党以此为宗旨和根本工作方法,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群众同样也就拥护党、相信党、爱戴党,党群关系密切,鱼水情深。

四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特征。

自力更生就是一切靠自己,不求人。艰苦奋斗,就是在艰苦的环境下全力拼搏,没有条件就千方百计去创造条件。它是无产阶级的政治本色,也是我党战胜困难、求得胜利的一件重要法宝。延安时期,共产党人以无比顽强的意志、坚忍不拔的精神克服和战胜无数艰难险阻,培育了这种创业精神。毛泽东在革命要取得胜利的时候,依然保持清醒的态度,提出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以上四个方面,构成了延安精神最主要的深层内涵,是我党的优良作风、崇高品德、奋斗精神、伟大情怀的集中体现。延安精神没有过时,也不会过时,它所赋予的深远意义是足以教育我们的党员干部的,它所蕴育的强大力量是足以支撑我们党和国家建设的。

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在这一关键时期,我们要确保建立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然而,在党的队伍中,却出现了有损党形象的个别干部,享乐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还有所存在。我们必须正视问题,解决问题。

二、当下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理想信念不坚定。理想信念是支撑我党搞社会主义事业的精神食粮。志存高远才能到达顶峰,我们要有“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力量,只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踏踏实实、认认真真的干好党的工作。然而现实生活中,个别党员对共产主义却心存怀疑,不信马列主义信鬼神,不相信社会主义事业等等。这种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这种理想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

二是思想僵固,不求发展。个别党员干部疏忽于加强学习,思想落后,停滞不前,不提高自身修养,不谋求社会的科学发展,不为人民的幸福生活动脑想法,“慵懒闲散”之风存在,这是非常错误的态度和作风问题。“在其位,谋其政”,尽职尽责是从政为官者的基本操守,“做官不为民办事,不如回家卖红薯”。

三是脱离群众。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这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也是我们的发展观点,党是坚决不能脱离人民群众的。可是,在实际的工作中,个别党员干部却是高高在上,将自己与群众划清界限,不想民之疾苦,不解民之困惑,不思民之需求,严重脱离群众,这是极其危险的工作作风,也是极其错误思想意识。为民尽职尽责的官员才是称职的,也才能受到人民的拥护和爱戴。

四是贪图享乐。我们党员干部队伍中有些干部还存有享乐观念,在官位而不谋利民兴国之事,只贪图于自己的地位带来的莫名优越感,只为自己的进爵升迁考虑,冷落于为民服务,漠然于社会发展。古人有云:“当官之法,唯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知此三者,可以保禄位,可以远耻辱,可以得上之知,可以得下支援。”然而,我们的个别干部却不清不慎不勤,长此以往,甚是危险。

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以上这些突出问题,习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也有明确指出和说明,这些问题与延安精神是彻底背离的,是绝不符合一个真正共产党员要求的,是不利于我们全面实现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也是我们身为党员干部需要坚决摒弃的。基于延安精神的积极作用,鉴于我们党员干部队伍中出现的这些问题,在我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良好契机之下,大力弘扬延安精神,狠刹不良“四风”,树立正确“三观”,牢记“两个务必”, 有利于清除党内的不良风气,有利于净化党员干部的灵魂,有利于美丽中国梦的实现。

三、弘扬延安精神的廉洁政治效应。

一是弘扬延安精神有利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延安精神涵盖了对党员干部的最基本思想要求,即坚定不移的相信马列主义和共产主义。坚定党的理想和信念,这是党保持先进和纯洁的最基础要求。党员干部的思想先进了,纯洁了,其在自己为官之位上,就会专心致志的思考怎样做一个清正廉洁的父母官,怎样切切实实的为人民群众谋福祉。我党干部队伍中也不乏为党为民的优秀干部。“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同志,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沈浩同志等就是典型。他们清正廉洁、艰苦奋斗,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同全县干部和群众一起,努力为家乡的发展奉献青春和生命。他们用实际行动,铸就了亲民爱民、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这种精神就是延安精神,是现在我们的党员干部需要发扬和学习的精神。

二是弘扬延安精神有利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

延安精神的核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党只有时时刻刻把人民牢记心中,才能真真正正为人民解决困难和问题,才能扎扎实实把社会主义事业搞好。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一活动的开展,要求我们的党员干部踏踏实实的深入第一线,深入基层,倾听人民最真实的声音。这是认真践行延安精神的具体体现。我们一定要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为人民解难事、办实事、办好事,不断增进与人民的感情,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民为邦本”,这是历代治国之道。得民者得天下,失民者不仅失去天下,也会失去自己。所以为官者必须心怀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三是弘扬延安精神有利于培养党员干部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

艰苦奋斗就是延安精神的标签,不吃苦、不奋斗,我党在延安时期就不可能取得革命的胜利。无数革命烈士、仁人志士都是靠着这一精神的支撑,经过千锤百炼、艰苦磨练,从而真正成为党的干部。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然而,艰苦奋斗的革命传家宝却是万万丢不得的,开拓进取的优良作风是必须发扬广大的。今天,我们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就是要忆苦思甜、清正廉洁、不怕吃苦、不畏艰险、勇担重任;今天,我们发扬开拓进取的优良作风就是要虚心学习、善于探索、钻于研究、勇攀高峰。培养党员干部的这种精神和作风刻不容缓。

四是弘扬延安精神有利于实现“美丽中国”的梦想。

“美丽中国”是时下我们建设国家美好的梦想。这一梦想的实现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也是全体党员干部不懈追求和不断奋斗的过程;这一梦想的实现需要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艰苦奋斗,自力更生;这一梦想实现需要每一个党员干部求真务实、勤勉工作、廉洁奉献。这些都包含了延安精神。“美丽中国”是13亿中国人的梦想,更是8500万名党员干部的目标责任和不懈追求。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没有理由懈怠这一份责任,我们没有理由畏惧退缩,我们没有理由贪于享乐,我们没有理由不清正不廉洁。为了人民福祉,为了中国梦的实现,我们必须要用这一伟大的思想武器武装自我、历练自我、净化自身、洗礼灵魂。真真正正做好人民的公仆,一心一意的为人民服务。

从以上四点可以看出,延安精神的廉洁政治建设效应是明显和突出的。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先进了、纯洁了,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理念坚定了,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优良作风形成了,建设美丽中国的美好梦想还会很遥远吗?延安精神是老一辈革命家们用生命和智慧留给我们的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其含指的特定作用是积极的,其蕴育的强大力量是惊人的,其赋予的时代价值是巨大的。我们必须谨记、必须珍惜,必须弘扬。不断解放思想、勤勉进取,不断“洗澡照镜”、修身养性,建立为民务实的为官制度,营造清正廉洁为官氛围,积极作为、科学执政,做好人民的父母官,全心全意为民谋福祉。

上一条:继承弘扬延安精神 做清正廉洁好干部
下一条:把握延安精神与反腐倡廉建设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