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执行力 把制度落到实处
打印

制度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制度建设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必由之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不断实践总结修订颁布了90多部党内法规,为从根本上扭转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状况提供了制度保障。

要使制度发挥作用,关键在落实,落实的关键在加强执行力。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中就曾说道,各项制度制定了,就要立说立行、严格执行,不能说在嘴上,挂在墙上,写在纸上,把制度当“稻草人”摆设,而应落实在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具体工作中。不折不扣,扎实有效,甚至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制度就落到了实处,有了生命力;被动的,消极的,甚至不按制度办事,制度就被架空,成了一纸空文。加强执行力,就是要增强干部的责任意识、执行观念,剔除那些影响制度执行的不利因素,把制度落到实处。

增强责任意识,提高执行力。责任意识是一个人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对他人,对集体、对单位、对社会承担责任履行义务的自觉态度,是一种内在的精神。托尔斯泰曾说过:“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工作当中有的人得过且过,敷衍了事,面对问题困难停滞不前或者绕着走,没有积极主动的工作热情,自然也就毫无执行力了,究其根源是缺乏责任心,没有责任意识。责任意识是做好工作的前提,要把工作落到实处,提高干部的执行力就必须首先增强责任意识。有了责任意识,执行就有了原动力,有了根。

督促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子帅以正,孰敢不正”,领导干部重视制度、带头执行制度是制度得以落实的关键因素,一些领导干部以制度管人而不管己,群众便对制度的权威性产生怀疑,甚至不愿去遵守。因此,要教育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以示范带动,产生“蝶变效应”,提高广大干部的制度执行力。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在制度的落实过程中,往往出现执行走样,甚至“肠梗阻”,执行缺乏常态,时紧时松,时严时宽等现象。要避免这些消极情况的产生,必须采取日常督查和专项检查等方式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利用信息平台建立数据库,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相关材料、数据进行监控,以科技手段增强监督效果。建立制度执行情况反馈机制,定期对各级各部门执行制度的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对影响制度执行的客观的、人为的因素及时掌握,及时纠正,及时解决,使制度得到有效执行。

强化问责保障制度落地生根。在制度面前,一些人心怀鬼胎,往往采取“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那一套,在执行中采取变通、打擦边球的方法弱化、回避制度,使制度边缘化,得不到落实。这些行为的存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不执行者、执行不力者没有及时被问责,受到应有的惩戒。必须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将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围,纳入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范围,细化问责情形,严肃追究责任。

栏目编辑:马海东


上一条:高层
下一条:封二封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