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面对面】第⑩期·丹凤县纪委:以精准监督执纪护航精准脱贫攻坚
打印



中共丹凤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吴宏涛

丹凤县位于陕西省东南部,秦岭东段南麓,因县城襟带丹江、背依凤冠山而得名。丹凤是革命老区,有着优良的革命传统,曾是鄂豫陕苏区、豫鄂陕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区域。

6月5日,商洛市丹凤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吴宏涛走进《秦风热线》“纪委书记面对面”系列专栏,就丹凤县纪委、监委在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过程中,强化精准思维,创新工作方式,更深入、更细致、更扎实开展执纪监督问责情况与听众、网友进行交流。

01.近年来,丹凤县纪委监委查办扶贫领域的违纪违法案件是什么情况?

近年来,聚焦扶贫民生领域,建立推行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镇(街道)纪委 “三位一体”监督执纪格局,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坚决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各类违纪违法问题。2016年1月至2018年底,全县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19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0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其中,县纪委直查直处131件,全县12个镇(街道)查处62件,县直派驻纪检组查处4件。从查处违纪问题类型来看,扶贫领域腐败问题130件,其中贪污侵占、截留挪用34件,虚报冒领、挥霍浪费91件,其他5件;查处扶贫领域作风问题67件,其中失职失责、履职不力44件,优亲厚友、弄虚作假6件,其他17件。今年1至5月,我们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58件,立案22件,结案11件,处分12人,实施第一种形态59件80人。

    扶贫领域典型案例

失职失责方面:在脱贫攻坚专项检查中,发现龙驹寨街道办事处枣园村个别贫困户核查部分环节缺失、识别不精准、帮扶不扎实等问题,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杨某、驻村第一书记李某2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县直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队长李某、街道包片领导任某2人受到政务警告处分;丹凤县纪委并对街道党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分管脱贫攻坚工作副主任等3人进行问责。

虚报冒领方面:棣花镇万湾社区时任党支部书记张某、居委会主任周某、监委会主任李某违规套取扶贫专项资金、“一事一议”奖补资金设立账外账,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小金库”,用于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日常开支,上述三人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被追缴。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为应付检查,县考试管理中心干部杨某通过图片处理技术,制作该单位两名驻村干部在村上参加学习的虚假照片,发布到街道办脱贫攻坚工作交流群,造成不良影响。县纪委给予县考试管理中心主任余某党内警告处分,县科教体局纪委给予县考管中心干部杨某、驻村干部张某行政警告处分。

在执纪审查过程中,始终坚持“惩防并举、标本兼治”原则,运用通报曝光、警示教育、以案促改等方式,更加注重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力求最大限度发挥执纪审查治本功能。2017年以来,累计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典型案例10期67件68人,针对审查调查发现的问题,下发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22份,督促发案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02.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丹凤纪委监委有哪些工作特色和亮点?

2016年至2018年,丹凤县纪委监委连续三年在全市目标责任考核中位居优秀行列。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方面,突出强化基层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建立推行村级集体“三资”代理服务制度,将县级下拨的所有扶贫资金纳入镇(办)“三资管理”专户,实现“一个漏斗向下”,有效规避了现金流转,遏制了雁过拔毛式的腐败行为。

县纪委和镇纪委干部入户核查群众反应的有关问题

建立推行“三谈两述一评议”机制。“三谈”,就是三级约谈,分别是县委书记对所有在职县级领导干部以及党委(党组)书记开展主体责任约谈、县纪委书记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负责人开展监督责任约谈、党委(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以及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一岗双责”约谈;“两述”,就是县委委员及党委(党组)书记向县委全会就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述职;县纪委委员及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向县纪委全会就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进行述职;“一评议”,就是每年组织召开一次述职测评大会,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及群众代表,对全体述职对象进行测评评议,测评结果装入个人廉洁档案,并作为年度评优树模、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侧重于抓约谈,坚持问题导向和常态化要求,把约谈范围由以往的单纯脱贫攻坚工作,拓展到中、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贯彻执行、各项中心工作推进落实以及干部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监督范围,形成了以约谈夯实责任、传导压力、推动落实的良好格局。纪委监委每年向全县科级以上干部统一配发“约谈纪实手册”,作为干部履责的重要依据。据统计,全县每年开展层级约谈1200人次以上。

县镇纪委干部入户核查产业到户资金发放情况

推行监督执纪“廉心卡”收集问题线索。廉心卡就是一张小卡片,上面印有县纪委联系包抓片区的常委、所属镇(街道)纪委书记的联系电话,县纪委网站、微信、电话等举报方式,以及受理范围及情形,向全县贫困群众广泛发放。这个做法从2017年开始,当时主要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后来逐步延伸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生态环境保护等五个方面的工作,发放范围也由贫困群众拓展到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企业员工以及客商等群体。同步建立完善了投诉举报受理办法、实名举报奖励兑现以及相关保密制度,切实保障投诉举报人的权益。2017年8月以来,我们累计发放“廉心卡”4万多张,受理投诉举报310多件,立案查办80多件,其中涉及扶贫领域53件。

县纪委干部深入农户发放监督执纪“廉心卡”



上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⑪期·杨陵区纪委:扎密笼子 勒紧缰绳 全面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
下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⑨期·安塞区纪委:以作风建设为中心工作保驾护航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