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面对面】第⑲期·宁强县纪委监委:坚守初心使命 践行为民宗旨 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打印



中共宁强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龚新伟(右)

11月13日《秦风热线》“纪委书记面对面”邀请中共宁强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龚新伟走进直播间,介绍宁强县纪委监委“坚守初心使命,践行为民宗旨,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具体做法。

在“查、防、解”上下功夫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

县纪委监委严格落实中、省、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要求,在“查、防、解”上下功夫,开展“百日会战”“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以实实在在的治理成效保障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坚持在“查”上加力度,聚焦工作作风、问题整改、项目资金、工作成效等方面,严肃惩治突出问题,形成震慑效应。坚持在“防”上做文章,狠抓警示教育,加强宣传引导,深化制度建设,堵塞漏洞防治未病。坚持在“解”上拓深度,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职能和桥梁纽带作用,千方百计为民解困、为民解难、为民解忧。

坚持以“查”为基础,以“防”为手段,以“解”为目的,在“查”的过程中注重“防”和“解”,在“解”和“防”的同时深入“查”,系统把握三者关系,做到统筹兼顾、一体推进,达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紧盯民生热点,让群众放心满意

紧盯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热点问题,着力解决服务态度差、工作不规范、政策落实不精准等侵害群众利益、影响群众满意度的问题。在教育系统专项整治中,重点查处了某中心小学校长陈某14次挪用学校食堂资金、保教费、学生伙食费等共计55万余元用于个人开支及偿还债务的问题,并将该案移送司法机关进行处理。同时,向县教体局发出《以案促改工作建议书》,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陈某挪用公款案警示教育活动,以学校食堂资金、伙食费管理为重点,对72家中小学资金进行专项检查,对130余名学校财务人员和校长进行财经法规专题培训,对3200余名教职工开展师德师风教育,立案查处10案10人。

在卫生医疗系统专项整治中,重点开展收受回扣红包、克扣截留村卫生室建设资金和村医公共卫生补助款以及套取公共卫生经费等专项整治,全县问责处理37人、立案查处3人,6名卫生院院长被约谈,对1名卫生院院长进行组织调整。

深化专项整治 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上坚持把“打伞破网”作为主攻方向,与基层“拍蝇”相结合,紧紧依靠群众深入推进,专项斗争以来共立案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39件46人。

在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上,牢牢扭住“四风”顽疾不放松,在做实做细监督职责上狠下功夫,全县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0件33人。

在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上,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的深刻教训,紧盯中省市环保督查和全县自查发现问题不放,2017年以来查处违纪违规问题70件66人。

在营商环境监督执纪问责上,向225名企业家发送《致全县企业家的一封信》,对收集到的75条意见建议认真办理、及时回复,共查处营商环境违纪违规问题53件46人。

加强自身建设 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纪检监察工作有机结合,将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

制定出台《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的实施意见》,通过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

常态化举办“清风讲堂”,积极运用主题学习、上挂下派、以案代训、定期测试等方式,着力解决“本领恐慌”问题,不断提高干部专业精业水平。围绕“送问候、听困难、讲要求”,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家访活动,引导家属当好“廉内助”。认真落实“十条禁令”要求,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帮助纪检监察干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防“灯下黑”。

在本次直播中,观看人数达到12.06万次


上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⑳期·石泉县纪委: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写好纪检监察“民情三本账”
下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⑱期·府谷县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责任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