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面对面】第㉕期·彬州市纪委:忠诚履行纪检监察职责 着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印

 

 

彬州市位于我省咸阳市西北部。这里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早在3500年前,周先祖公刘就在这里教民稼穑、树艺五谷,建立古豳国,《诗经•豳风》描写的就是古豳先民的生产生活状况,因此彬州市也有“诗经之乡”之美誉。近年来,彬州市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要职责、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一体推进三项改革、精准有力惩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推动彬州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6月17日的《秦风热线》“纪委书记面对面”系列专栏,邀请中共彬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宋泽走进直播间,就彬州市纪委监委忠诚履行纪检监察职责,着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情况作介绍。

彬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监委主任 宋泽(右)

《秦风热线》主持人 刘圆圆(左)

彬州市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要职责,全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一是始终聚焦政治监督。坚守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机关定位,紧盯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牢牢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加强监督检查,强化提醒约谈,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大对“三大攻坚战”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重大决策部署监督检查,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深入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加强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初核人防系统腐败问题线索4件,监督追缴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用515万元;查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问题1件,组织处理1人;查处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1件,处分3人。

二是强化主体责任监督。协助市委制定主体责任实施意见,明确责任清单,监督开展落实主体责任活动,加强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考核,推动责任落实。全年开展同志式谈话329人次(市级领导谈话32次),发出提醒函85份,查处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科级干部2人,问责党员领导干部11人。

三是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违纪违规情节轻微的党员领导干部,及时采取约谈函询、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措施,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2019年,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435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290人次、第二种形态133人次、第三种形态8人次、第四种形态4人次。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彬州市纪委监委下狠劲、出实招,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立势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一是加强警示提醒。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岗位,在节假日期间向全体市级领导和科级党政“一把手”发送廉洁过节短信600多条;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利用“同志式”谈话室,约谈机关财务、公务接待等重点人员326人次。利用网络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教育引导,营造不敢、知止氛围。

二是强化制度约束。紧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时间节点和关键领域,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用车管理的通知》《关于重申严禁工作日饮酒规定的通知》等文件;重点对个别单位在使用办公用房上仍然搞变通、公务车辆挂私户、公务接待标准执行不严格、报账不规范等问题,列出了整改清单,限时立行立改到位。对全市各单位落实规范公务政务活动等情况进行了“回头看”,确保整改扎实到位。

三是强化“四风”整治。2019年,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明察暗访17次,发现问题线索22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12起25人。强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监督执纪问责,监督检查6次,发现问题线索18条,组织处理2人,立案查处19起,党纪政务处分27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件9起。深化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整治,市委主要领导带头作出决不违规收送礼金公开承诺,3名镇党委书记、3名部门主要负责人、3名基层站所负责人在彬州市电视台作出公开承诺,接受干部群众和社会监督。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对各镇、部门整治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有效传导了压力。50名企业负责人公开签名承诺,有力推动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整治深入开展。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直接损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啃食群众的获得感,动摇党的执政根基。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党内监督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维护好、发展好群众利益是职责所在、使命使然。彬州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发展好、维护好群众利益作为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不断深化标本兼治,精准有力惩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一是建立长效机制。市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监督职责,聚焦执纪问责,坚持每月召开“五个专项”工作推进会,对重点工作安排部署,细化责任分解,狠抓推进落实。

二是开展专项活动。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治疗,重点围绕扶贫资金、兜底脱贫、医疗救助、危房改造类最需要保障的事情开展大调研;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扫黑除恶、生态环保、营商环境等问题开展大督查。

三是强化执纪问责。聚焦扶贫领域作风问题,坚持监督检查常态化,对重点贫困村扶贫工作开展监督检查12次,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专项监督检查8次,发现反馈问题85条。加强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及“回头看”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解决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严肃查处失职失责、优亲厚友、弄虚作假、骗取挪用资金等扶贫领域腐败问题47件58人,约谈提醒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9人,诫勉谈话6人,责令检查10人,下发提醒函16份、纪律检查建议书4份。对涉黑涉恶腐败、“保护伞”案件进行再翻查,对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确保了“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共处置涉黑涉恶保护伞线索28条,约谈工作推进不力领导干部5人,立案5件,党纪政务处分7人。查处环保领域问题线索28件,党纪政务处分19人,组织处理12人;查处营商环境领域问题6件,党政纪处分4人,组织处理5人。

四是警示教育常态化。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示警、以案释法、以案明纪。在市法院建立廉政教育基地,推行党员干部旁听庭审制度。精选了市纪委查办的党员干部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8起,制作8个展板在市区和城镇街道集中巡展,使群众“零距离”切身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推行典型案件定期通报曝光制度,通报典型案件29起56人。针对群众反映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负责人、市场和质量稽查大队负责人违规接受吃请、违规收送礼金问题,市纪委对相关当事人进行处理后,及时健全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对全市31个执法单位负责人进行了谈话提醒。

五是深化“以案促改”。让纪律处分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如查处了北极镇龙门村党支部书记景军涛克扣资金、优亲厚友违规给亲属申请危房改造资金的问题,在宣布处分时,受处分人对违纪问题整改表态发言,村监委会主任对履行监督责任进行发言,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结合各自职责发表意见,收效良好,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整改一方”的效果。

六是深化“四大员”监督管理制度。为解决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问题,建立了网格化“四大员”监督管理制度,各纪委书记、各村(社区)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履行廉情信息上报员、党纪条规宣传员、作风建设监督员、村务公开指导员“四大员”职责。出台了相关管理考核办法,真正使“四大员”发挥作用,织密织紧基层监督网,“四大员”共上报各类廉情信息52条,组织党纪条规宣传16000余人次,公开村务800多次。


上一条:视频微访谈 | 渭南市委书记魏建锋谈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下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㉔期·陈仓区纪委:管住“微权力” 织密“监督网” 扎实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