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面对面】第㉛期·汉阴县纪委:以“五个一”工程深入推进好家训好家风进万家
打印

 

 

汉阴县地处我省南部,秦巴腹地。这里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被誉为“中国家训文化之乡”。近年来,汉阴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要职责、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围绕沈氏家训的宣传推广,先后开展了“传家训重家教正家风”、“立家规、晒家训”“好家训好家风星级文明户”评选等系列活动。其中,“五个一”宣传推广工程有效有力地推进好家训好家风进万家,以良好的家风建设促社会风气和党风政风转变。 9月15日的《秦风热线》“纪委书记面对面”系列专栏,邀请中共安康市汉阴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监委主任 刘爱军走进直播间,就汉阴县纪委监委“五个一”工程深入推进好家训好家风进万家的情况作介绍。

安康汉阴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监委主任 刘爱军(右)

《秦风热线》主持人 丁芝茜(左)

汉阴县纪委监委围绕沈氏家训的宣传推广,先后开展了“传家训重家教正家风”、“立家规、晒家训”“好家训好家风星级文明户”评选等系列活动,其中实施的“五个一”宣传推广工程,广为人知,有效有力地推进好家训好家风进万家,以良好的家风建设促社会风气和党风政风转变。“五个一”具体是:建好“一个廉政教育基地”, 打造崇廉尚训新平台。我们结合旅游兴县战略,以沈氏家训为主要内容,以沈氏祠堂原址为核心区域,投资1500余万元修缮重建12余亩的沈氏家训展览馆。分别修建牌楼、山门、家训长廊、家训展馆、书画亭,以及荷花池、戏楼及沈氏祠堂等辅助展区。主体展馆是以优秀家规家训中的家国情怀和“勤、廉、俭、诚”为主题的家训展馆,设置传统家训展区、连廊展区、沈氏家训文化展区、汉阴民风文化区,形成家训与廉洁文化相得益彰的效果,使之与“三沈纪念馆”一并成为弘扬中华民族的“家国”文化和良好家风家训展示的廉政教育基地,成为广大干部群众家训参观教育和旅游休闲的新平台。自开馆以来,共接待参观学习2000余场次。

编印“一套廉政教育读本”, 开辟崇廉尚训新途径。在编印出版《沈氏家训》大众版读本的基础上,结合学生实际,编印推出小学低年级版、小学高年级版、初中版和高中版四本一套的《沈氏家训青少年读本》系列丛书,向全县中小学生推广发放,旨在全县中小学生中推广阅读,传播“沈氏家训”先进的思想文化价值取向,教育和引导广大师生传承良好的本土家训文化,弘扬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传唱“一首廉政教育歌曲”,营造崇廉尚训新氛围。在广大干部群众观看《沈氏家训》专题片的基础上,由沈氏后裔围绕《沈氏家训》20条作词,县艺术中心专业词作家谱曲,组织谱写了《扬起家训的风帆》的家训歌曲,制作了视频短片和文艺节目,旨在不断扩充和发扬其先进的文化内涵,不断丰富好家风家训的载体。歌曲编好后,在沈氏家族将其视为族歌的同时,县上积极将其收录为民风民歌,号召各镇各部门在举办重大节庆活动时比学敢唱,作为干部家庭家风建设的学习歌曲,作为党员干部手机彩铃,作为各农户创建好家风家训星级文明户的一个载体;全县中小学将其纳入课程,进行授课传唱。通过学习传唱,引导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讲道德、守规矩、重家风,实现家风带民风、促党风、清政风的良好氛围。

E616

征集“一次好家规好家训”,构建崇廉尚训新风尚。通过网上征集、家族(家庭)自我推荐和组织推荐等多种方式,在全县集中开展好家规好家训征集活动。对征集评选出来的好家规好家训,编辑评审后交出版社公开出版,在汉阴新闻网和微信公众平台进行推介宣传;县电视台拍摄展播好家规好家训好家风故事,县档案史志局和县图书馆建汉阴氏族宗谱专柜收藏交流,县文明办、县妇联等单位开展“汉阴最美家庭故事分享会”等活动交流。通过征集展示,以家训弘扬家庭美德、以家风促进村风镇风、以民风促进党风政风,形成了家训助廉、家风促廉的新风尚。

F21E

创建“一批好家训好家风示范点”,引领崇廉尚训新局面。建设一批好家训好家风文明户,在各镇各部门分层示范推动好家训好家风进万家。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打造“好家风好家庭文明户”示范点,以践行落实“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为创建目标,以“家庭和美、睦邻友善、勤俭朴实、感恩奉献、践行文明”为创建内容,抓点示范,形成了以点带面的抓家属促监督、抓家庭促廉洁的新气象;在普通群众中打造“好家风家训星级文明户”示范点,以弘扬“讲道德、做好人,讲文明、树新风”精神为创建目标,以“十星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为创建载体,有效调动了群众争创好家训好家风文明户积极性;在各行政村打造“好家训好家风宣传推广示范村”,以“组织领导强、创建载体实、社会氛围浓、群众参与度高、村风民风好”为创建内容,分期分批推进好家训好家风示范村建设,连点成面,在全县形成推广家风家训良好态势。截止目前,面向全县中小学生推广发放了《沈氏家训青少年读本》系列丛书,创建了6个好家训好家风宣传推广示范村,评选出“汉阴好家风家训星级文明户”1000余户,共计30户“五好文明家庭”和10户“五好文明家庭之星”受到县上表彰。

近年来,汉阴县纪委监委通过抓点示范,开展多种廉政文化建设活动,形成了风清气正、勤政廉洁、团结奋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除了被命名为省级廉政文化示范县以外,还有多部廉政教育片被中纪委网站展播,还获得了1个市级廉政教育基地、2个市廉政文化示范点的命名。同时,县上还命名了一批县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和好家训好家风宣传推广示范村。

主要做法是:精心部署,以制度机制“固廉”。制订《汉阴县廉政文化建设规划》,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全县各级党委(党组)主要工作之中,同部署同考核。建立财政拨款、单位自筹、社会赞助的廉政文化建设经费保障机制,保证了廉政文化建设的良性运行。深挖内涵,以特色文化“活廉”。深入推进沈氏家训宣传推广“五个一”工程,精心打造“陕南抗日第一军纪念碑”、廉政文字石等廉政文化景观,开展廉政书法普及活动,精心创作《莲开盛世》《扶贫风波》等一大批廉政文艺作品,让广大干部群众潜移默化接受廉政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统筹推进,以活动载体“彰廉”。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进农村、进企业”活动,在全县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

2015年,为破解镇纪委无人办案、办不了案、办案质量不高等问题,汉阴县就在各镇纪委中开始探索推进以“干部专职化、设施标准化、工作规范化”为主要内容的“三化”建设,并不断将“三化”建设向全县延伸,向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各方面扩展。经过5年多的持续升级,县镇两级办公办案条件明显改善,办案质量水平明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能力明显增强,得到省市纪委的高度关注和认可,形成了可供借鉴复制的“汉阴模式”,为省市推广提供了经验范本。

今年4月,省纪委作出了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进“基础设施标准化,业务工作规范化,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的安排部署。汉阴县再次对“三化”建设进行全新“改版升级”,实现了从“发源地”到“新高地”的再度飞跃。主要做法有:一是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化水平推动执纪执法高效能开展。在县纪委监委机关建成标准化谈话区、信访接待大厅和标准化档案室,配套建设办案指挥室、案情分析室,安装智能指挥系统,实现办信和接访分离,文书、案卷档案分类保管。对10个镇原有谈话室整合改造,单独设置信访接待室、档案室等。在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分别设置谈话室、信访接待室、档案室等,大大提高办公办案硬件条件。同时,加快信息化建设,建设检举举报平台处置子平台、大数据应用子平台,推广使用基层纪检监察综合业务应用系统。并同步修订完善办公办案设施设备配备及管理使用标准、谈话区(室)建设及设施设备使用管理制度等,夯实设备管理使用责任。二是提升业务工作规范化水平,推动审查调查高质量发展。制定监督工作要点、监督任务清单和日常监督工作办法,将政治监督纳入监督重点内容。制定汉阴县实名检举控告核实告知工作办法(试行),切实提高线索管理处置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编印《“三化”建设实务》,形成四大类50多种审查调查工作文书模版,确保每个环节有章可循,规范统一。建立涉嫌职务犯罪案件沟通协调机制,实现顺畅对接。实行审理提前介入、镇案县审、案件承办室和案件审理室列席纪委常委会议等制度,确保案源线索无遗漏、审查无失误、定性无偏差。定期开展案件质量评查,下发《瑕疵清单》,健全完善案件质量管理长效机制。细化明确处分决定送达、宣布、执行等环节,分级开展回访教育工作,用好用活容错纠错机制和澄清正名制度,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三是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推动干部队伍高素质成长。实行纪委常委和监委委员交叉任职制度,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包抓联镇(部门)工作制度,将机关5个纪检监察室、10个镇纪委和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划分为8个协作组,凝聚办案合力。2019年以来,运用公务员招录、遴选、抽调、建立巡察人才库等方式,招录、遴选工作人员14人,建立134人巡察人才库。清理优化镇纪委干部队伍4轮次,清退10人,并及时予以调整充实,确保各镇配齐配强专职纪委书记、副书记和2-3名专干。修订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提名考察办法等系列制度,对科级纪检监察干部实施单考统管。通过办班“全员学”、机关“定期学”、书记“集中学”和跟班“实战学”等方式,分级分类统筹推进全员培训工作。2019年以来,共举办培训班3期,知识测试17次,抽调7名镇干部到县纪委实战锻炼,选派8人次参与上级纪委专案查办。建立干部任免、变动、抽调、培训等动态管理台账和廉政信息登记档案,严格执行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报告制度,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

 

从探索试行到升级改版,从持续深化到不断提升,汉阴县“三化”建设的成功实践,取得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一是助推县委决策部署有力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三大攻坚战有力推进,2019年整县实现脱贫摘帽;县镇纪检监察工作改革创新成果持续转化为县域治理效能,汉阴县先后荣获国家级、省市多项荣誉,并于2020年初被命名为全国首个家训文化之乡。二是办案质效不断提升。2020年1至8月,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279件,立案153件,处分125人,线索处置数、立案数、处分人数同比增长2.3%、4.8%和8.6%。移送审理出具问题清单24份,提出瑕疵问题68条,同比下降50%和125%。办理职务犯罪案件中,移送检察机关的案件退查率同比下降66.7%,2020年仅用40天时间就顺利完成留置案件“双移送”。三是群众满意度逐年攀升。5年来,通过全县党风政风行风测评,人民群众对党政机关和行业部门的满意度由原来的70%左右逐年提升到现在的95%以上,对纪检监察机关的满意度由原来的80%左右上升到现在的98%以上。

 


上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㉜期·洛南县纪委:坚持"三不"一体推进 强化监督保障执行 谱写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
下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㉚期·西乡县纪委:聚焦监督首责 深化以案促改 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