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面对面】第㉟期·凤县纪委:以改革为动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印

 

 

《秦风热线》“纪委书记面对面”系列专栏,邀请中共凤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 张滨,就“以深化改革为抓手,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话题与听众、网友交流。

中共凤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监委代主任 张滨(右)

《秦风热线》主持人丁芝茜(左)

近年来,中央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凤县在深化改革方面是怎么做的?

一、实施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设立了监察委,成立了联合派驻纪检组,设立了专职巡察机构。目前,凤县纪委监委委机关设置内设科室9个,设有联合派驻纪检组8个,巡察办1个,专职巡察组3个,镇级纪委9个。全县现有纪检监察及巡察干部85名,监督党员有6000多人、监察对象有3300人。

二、开展“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改革试点,重点围绕解决信息共享不足的问题,探索建立了凤县“两个责任信息融合数字平台”,用数字化手段,一体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落实。

三、推进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三化”建设。就是通过基础设施标准化、队伍建设专业化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的规范化,为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补短板、打基础、促提升。

实施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凤县纪检监察工作发生了哪些新变化?

一、组织保障得到进一步加强。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中,县委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从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人员编制、增加机构设置、补充工作经费等方面,都给予充分保障、优先倾斜,保证了“三项改革”高效推进,纪检监察机关的权威性、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感、荣誉感进一步增强。

二、监察职能得到进一步延伸。9个镇监察组配备专职纪检监察工作人员18名新组建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8个,比改革前减少17个,监督单位增加到46家,一减一增,形成了梯次合理、结构科学、精干高效的县、镇、部门监督体系。

三、监督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改革后,积极适应监督对象增加、工作要求从严的新形势,狠抓监督执纪问责。近三年来,全县共立案576件,党纪政务处分546人,其中科级领导干部64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6人,挽回经济损失143万元。尤其是严肃查处了个别干部职务犯罪案、村干部套取退耕还林补助案、恶势力犯罪集团案、领导干部违规承揽项目工程案等典型案件。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734人次,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得到充分彰显。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凤县纪委监委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有哪些好的做法和经验?

一、专项治理与巡视整改同频共振。紧抓脱贫攻坚中央和省市反馈问题整改这条主线,整改和治理同步发力。针对扶贫领域作风不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集中整治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加强扶贫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二、持续追责问责,强化压力传导。聚焦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组织领导不力、政策执行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等消极履职行为,以及在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中搞变通、打折扣等违纪情形,通过从严问责和约谈等方式,不断向基层传导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压力。今年以来,已经先后约谈了21人次,实施问责36人。

三、深化以案促改,形成长效机制。全面落实处分决定公开通报机制,对查结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在本部门、本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引以为戒,通过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以案释德,提升纪律教育成效。截止目前,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53件处理59人,其中立案查处2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人组织处理30人,对10起10人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了有效震慑。

另外,纪委监委机关既抓监督又上一线,在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的同时,先后派出驻村干部9人,并由机关干部一对一帮扶贫困户,累计协调落实项目资金184万元新建和改造了多处水、电、路基础设施,引导镇村发展起了核桃、中药材、中蜂、林麝养殖等产业。今年8月份,凤县遭受暴雨洪水灾害,纪委监委机关全力协助镇村开展抗洪救灾,帮助运送应急物资,协调抢修电力、交通设施,第一时间恢复了联系镇村的生活生产秩序。

开展的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改革试点工作,宝鸡作为试点市,凤县在这项工作中有哪些具体做法?

开展“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改革试点,主要目的就是针对“两个责任”落实中存在的缺位越位错位、互联互通不够、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厘清责任界限、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建立起知责明责、履责尽责、督责评责的工作闭环,形成“两个责任”互联互通的良好格局。

在试点工作中,按照省市纪委部署要求,重点研究解决两个责任信息共享不畅的问题。通过调查研究,反复讨论,提出以互联网为载体,构建“1224”责任联动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重大事项、重点工作互通共享,有效解决“两个责任”落实中存在的信息“孤岛”、压力传导不到位等问题。

凤县在构建“1224” 责任联动机制的具体情况如何?

“1”,就是打造一个“信息融合数字”平台。借助数字手段,以互联网为载体,建立两个责任信息融合平台。通过一事一记、随做随记方式,强化明责、履责全过程管控,促进信息互通共享,实现“两个责任”任务指标在线分解、责任落实在线监督、履责进度在线掌握、履责过程在线管理,努力实现“两个责任”贯通联动、相互促进,一体推进、一体落实。

两个“2”,就是建立“两单两图”。“两单”即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清单、纪委监委监督责任清单“两图”即对比分析图、任务进度图。“两单两图”明确了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工作任务、具体内容、完成时限等,倒逼“两个责任”压紧压实。“两单”列明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事项10大类、纪委监委监督责任事项8大类,涵盖具体内容共30多项700多条,每一项都标明了履责要素、具体措施和任务要求;“两图”以生动鲜明、简单直观的图表形式,展现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监委任务完成情况,各单位之间的数字对比分析,对履职不力的,将及时进行短信提醒,这样,就实现了“两个责任”从“无形”到“有形”。

“4”就是配套四项制度:

一、信息融合数字平台管理制度。明确党委党组报送的信息内容、时限以及责任追究等,规范信息平台的使用、维护和管理,确保平台信息动态更新和安全运行。对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报告县委领导,对涉及重大事项不宜公开的信息,通过内网渠道报送,以信息联动提升监督质效。

二、联席会议和分析研判制度。每季度组织相关单位协调解决平台反馈的重点工作及阶段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研判数据信息,讨论研究工作中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议定措施、夯实责任、强化工作部署。

三、廉情抄告制度。对监督中发现的重大问题、普遍性问题,以及需要引起各级党组织重视解决的问题,采取廉情抄告或监察建议书的形式,告知县级分管领导,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实现“两个责任”良性互通。

四、问责问效制度。对平台反馈的情况,一周一统计、一周一汇报、逐项对账销号,以此来强化责任分工,倒逼责任担当,推动责任落实。目前,该平台已上线投入试运行,累计下发责任清单778条,完成426条。

凤县在推进“两个责任”贯通联动改革试点中,在优化发展环境、加强专项整治方面有哪些具体做法?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

建立健全了项目审批服务、项目代办、重大项目包抓协调、工作效能追究等工作机制,常态化组织开展“三问三送”为企服务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涉企服务满意度测评和调查走访活动,发挥好行政审批政务大厅作用,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便商利商、兴商富商、尊商亲商的投资环境。特别是在今年疫情防控中,针对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过程中出现的难点、热点问题,聚焦政策落实、紧盯问题整改、实施精准监督,开展了“压茬式”专项检查、定期抽查、随机暗访、民意调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精准督促相关部门单位抓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措施落实。

在专项整治方面:

一、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查处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案件12件,党纪政务处分12人,组织处理21人,印发通报3期,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二、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向工程建设、矿产开发伸“黑手”,以及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深挖细查。自去年12月以来,共查处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等案件11件11人;矿产开发领域案件1件1人,土地领域案件5件5人,全县范围内通报了3起3人

三、认真开展人防系统腐败、统计领域数据造假、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专项治理。对住建部门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审批的人防工程项目逐个进行审计,摸排问题线索2个,立案查处违纪问题1件1人,督促住建部门对两个项目缓交的人防易地建设费追缴到位;查办统计数据造假案件1件1人;同时,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大打“伞”破“网”工作力度,严查涉黑涉恶和保护伞。截至目前,全县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14件14人,其中“保护伞”3件3人,为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

四、严查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不松劲。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针对环境保护、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等领域,督促14个行业部门加强监管,今年,先后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30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6件

监察体制改革后,凤县的巡察工作开展情况如何?

一、坚守政治定位,压实巡察责任。我们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贯穿于巡察工作始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自觉承担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把巡察工作纳入全县全面从严治党总体部署,紧紧围绕政治巡察这个根本,不断压实巡察责任,有效提升巡察监督作用。

二、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政治监督。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推动问题解决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以“市县巡察质量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做细做实统筹协调、指导督导、服务保障各项工作。建立健全流程清单,完善巡察联动工作机制,采取常规、专项、机动巡察和“回头看”等方式,与组织、审计等部门协调联动,实现巡察工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三、把握巡察重点,形成有效震慑。按照“三个聚焦”工作清单,坚持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巡察工作重点、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作为巡察关注焦点,紧盯扶贫领域和基层治理,深入查找基层干部作风问题、涉黑涉恶腐败以及集体“三资”领域腐败问题等,及时亮剑查处,形成震慑。

四、强化整改督查,巩固巡察成果。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压实“两个责任”,对被巡察党组织的巡察整改工作情况进行“定期看”,整改结果“逐项看”,验收合格“回头看”。被巡察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按规定向党内和社会进行双公开,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

在廉政文化建设方面,凤县有哪些特色做法?

主要做法就是“三个融合”:

第一个融合,就是与旅游文化相融合,增强廉政文化渗透力。依托凤县的红色文化资源,将凤县革命纪念馆成功创建为陕西省廉政教育基地。同时,在县城广场和乡村院落打造廉政景点,让廉政文化融入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举办廉政春联进万家、廉政剧目巡演等廉政文化主题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游客群众在游中学、学中游。

第二个融合,就是与机关文化相融合,增强廉政文化影响力。结合廉政文化“六进”,在县镇机关楼梯楼道,打造廉政文化墙、廉政书屋,把准则条例、政策法规、廉政文化变成美观、直观的廉政宣传教育阵地。举办“弘扬延安精神·传承优良家风·涵养清风正气”主题演讲、主题征文活动,开展“树立廉洁家风、筑牢家庭防线”家庭廉洁教育活动,多措并举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全县累计创建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4个,打造警示教育基地3处,建成家风家训教育基地1处,制作信访举报宣传廉政动漫视频1个。

第三个融合,就是与传统文化和新农村建设相融合,增强廉政文化感染力。在全县66个行政村规划建设家风家训馆,积极提炼古今名人、清官廉吏、老党员、老红军的家规家训故事。把村“两委”办公场所作为农村廉政文化宣传的主阵地,将廉政文化元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健全完善了点、线、面相结合,单位、系统、社会共联动的大预防组织体系,增强了廉政文化宣传效果。

在“三化”建设中,干部队伍专业化是一个重要方面,凤县在纪检监察干部管理培养、加快队伍专业化方面有哪些好的做法?

一、注重提升干部政治素养。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系统学习《党章》党纪和法律法规,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

二、注重锻炼干部知行能力。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全面提升干部依法依纪履职能力。今年以来,发放各类业务用书200余套册,集中开展业务培训2期;全面推行跟班学习制度,安排2轮4名镇纪委书记在市县跟班学习。结合全县干部调整,将3名优秀干部调整到乡镇担任纪委书记。对新入职的14名干部全部充实办案一线,以案代训,有效提升了履职能力。

三、筑牢干部廉洁防线。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经常性开展纪律作风教育,将作风建设融入监督管理的全过程。围绕家风家教,开展家风故事征文等活动,寓教于乐,引导干部及家属注重家风传承,抓好家庭教育。结合岗位特点,建章立制,定期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患未然,扎牢防线。

今后,凤县纪委监委在持续深化改革,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上有什么打算?

将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落实“把监督挺在前面”要求,聚焦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做实日常监督,全面提升监督质效。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推进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提高办案质量,强化办案安全管理,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标准、更实的措施,确保每个案件符合“铁案”标准。总之,将加强统筹协调,促进“三项改革”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㊱期·长武县纪委:加强县镇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 推进新时期纪检监察工作高质...
下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㉞期·蓝田县纪委:先看警示片再进家风馆——这里干部上任有两剂“预防针”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