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政贵有恒 治须有常
打印

每年中央纪委全会,都是党员干部议论的焦点;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都是老百姓关注的话题。从中,人们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最新进展,观察纪检监察工作最新动向,感悟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全会的历次重要讲话中,不难看出一点,那就是“政贵有恒,治须有常”。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党继续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坚韧,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令人信服的成绩。且看几组权威数据:党的十九大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已对70多名中管干部立案审查调查。2018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344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66.7万件,谈话函询34.1万件次,立案63.8万件,处分62.1万人(其中党纪处分52.6万人)。在对内“打虎”“拍蝇”的同时,对外“猎狐”的节奏同样紧锣密鼓,“天网2018”行动全国共追回外逃人员1335名,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307人,包括“百名红通人员”5名,追赃金额35.41亿元人民币。

“大数据”,一方面,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提供了有力的论据支撑,另一方面,也印证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因此,无论是反腐败斗争还是全面从严治党,都不能有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不能有,更不会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从总书记讲话中,人们更清楚地看到,“政贵有恒,治须有常”所具有的深刻思想含义和显著实践效果。

“有恒”,体现在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立场、坚强意志、坚决行动。这些年来,人们清楚看到,中国共产党勇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意志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无论是看党的十八大到十九大的五年,还是看十九大召开后的一年多时间,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直没有变,“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人们普遍反映,那些认为反腐败斗争可以换一种节奏的人,可以打消幻想与侥幸了!那些以为风头一过可以逍遥法外的人,打错算盘了!不论是谁,不论藏得多深,只要违反党纪国法都必将受到纪律法律的追究和制裁。

“有恒”,体现在正风肃纪反腐非但力度不减,而且稳中求进,使各项工作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仅要研究新情况,还要解决新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突出问题导向:从治标为主到标本兼治,从高压震慑到一体推进,从全面体检到靶向治疗,从集中整治到预警预防……可以说,破立结合、既惩又治,真正做到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为形成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积累了宝贵经验。

“有恒”,还体现在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不断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2018年3月,全国人大通过宪法修正案,赋予监察委员会宪法地位。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通过,国家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由此,党和国家反腐败工作翻开新的一页。一个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正在形成,推动了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为实现党和国家事业新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个重要经验,是“有恒”和“有常”。也就是说,突破比决心重要,坚持比突破更重要。面对习以为常的“潜规则”,面对盘根错节的“利益链”,面对司空见惯的“亚文化”,该碰的碰,该办的办,该治的治,这需要无所畏惧的魄力和定力。“船到中流浪更急”,各级党组织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主动担当作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松劲、不停歇,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认真履职尽责,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米博华)


上一条:人民日报评论员: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