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年中看进展5 | 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
打印

“永定区高头乡财政所所长张家元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日前,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纪委监委对张家元采取留置措施,并对外发布消息。

据介绍,在决定对张家元采取留置措施前,永定区纪委监委已按规定报龙岩市纪委监委批准。而事实上,从发现相关问题线索开始,案件查办就在龙岩市纪委监委的直接指导下进行。

“按照要求,我们强化对下级纪委监委查办案件的领导,要求各区纪委监委对立案、留置、移送等案件查办过程进行实时报备,对重点案件及时介入。”龙岩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向记者介绍。

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在坚持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基础上,重点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建立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全会要求,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云南省纪委监委充分用好之前会同省委组织部制定的《州(市)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等4个提名考察办法,坚持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

“今年以来,省纪委会同省委组织部,在与州(市)党委、纪委沟通后,先后提名考察州(市)纪委副书记5名;会同省委组织部提名考察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41名、省管企业纪委书记4名、省属高校纪委书记4名。”云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按照强化对下级纪委监委领导和指导的要求,省纪委监委今年还制定了《综合考核办法(试行)》,明确了省纪委监委对州(市)纪委监委、省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等开展年度工作考核。

海南省纪委监委建立了线索管理和案件查办的分级处理机制。对涉及扶贫、环保、金融三个领域突出问题以及民生热点等方面的线索,上提一级由上级纪委直接办理,加强对重点案件的集中突破;对下级纪委查办难度大、阻力大的,由上级纪委统筹指导、下级纪委办理,上级纪委通过全程跟踪督办,确保问题查清楚、处理到位;对一般违纪违法问题,下级纪委根据有关规定予以办理,定期将线索处置、案件查办等情况报告上级纪委。今年以来,截至6月,海南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报送线索处置、案件办理等各环节数据共计6030条。

贵州省纪委监委扎实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要求,加大对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的领导力度。从整合监督资源、力量入手,统筹县纪委监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力量,由县级纪委监委统一协调办案力量、统一组织调查核实、统一使用信息资源、统一审核把关、统一协调调度,通过开展交叉监督、交叉办案,构建上下一体、协作紧密、运转有序的办案模式,实现了办案资源的优化整合。

“三社的这几户人家几年前已经搬走,但是近几年他们的移民危旧房改造补助款仍被领走,这当中明显存在问题……”近日,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纪委监委办公室里,马克唐镇纪委书记林小梅与周边乡镇的几名纪检干部正在探讨坎布拉镇下李家村村委会主任马继元涉嫌冒领他人补助款的问题,进一步明确查办思路。

据介绍,为破解乡镇纪委办案力量薄弱、人情干扰等问题,青海省纪委监委指导各市州纪委监委探索建立办案协作区,推行县乡纪委联办、乡镇协作办案等工作机制,整合县纪委监委机关和乡镇纪委力量。黄南藏族自治州纪委监委按照要求,将临近的2至3个乡镇划为一个片区,由县纪委监委统一指导,通过整合力量,破解乡镇纪委办案难,截至目前,建立乡镇纪委办案协作区11个,查办案件96件。(记者 李志勇)


上一条: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年中看进展6 |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
下一条: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年中看进展4| 精准有效用好问责利器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