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视工作定位和监督重点
打印

秦岭是我国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省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教训,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全面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近日,省委又部署开展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视,对部分地区和单位落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进行监督检查。这是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巩固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成果的又一项重大举措。

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视同样是政治巡视,根本是要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部署要求,巩固深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成果。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视,要坚守政治巡视定位,紧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巩固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成果、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加强政治监督,重点检查“五落实一加强”情况,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有关部署要求情况;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法规制度制定和贯彻落实情况;党委、政府落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情况;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落实监督责任和相关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责任情况;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共性问题的调查研究。

为增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视的针对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了“八看”的要求,即: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看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以及落实中办《通报》精神情况;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政治高度,看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法规制度制定落实情况,以及我省有关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从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全面领导的政治高度,看党委、政府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中履职尽责情况;从强化政治担当的政治高度,看相关部门单位按照职责履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政治高度,看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情况;从增强群众获得感的政治高度,看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从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政治高度,看干部队伍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中担当作为情况;从有效巩固专项整治成果的政治高度,看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建立运行情况。“八看”是对“五落实一加强”的具体化,是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视的监督重点。

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视是一次全新的探索实践,政治性、政策性、业务性很强。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视,要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政治定位,聚焦党委(党组)和党员领导干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重点监督政治站位、政治忠诚、政治担当情况,层层传导压力;坚持问题导向,牢固树立有重大问题应当发现而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而没有如实报告是渎职的观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影响制约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本质问题、深层次问题;坚持斗争精神,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动真碰硬,敢当“黑脸包公”,以坚决的担当和有力的行动诠释对党忠诚;坚持授权有责,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职责,精准把握政策,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推动解决问题,为切实保护好秦岭这一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上一条:陕西:对反映强烈的秦岭生态环保问题立行立改
下一条:十三届省委第五轮巡视全部进驻 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视全面展开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