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整改就应治标又治本
打印

近日,陕西省委部署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视,对秦岭区域内的各地区和单位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进行全面监督检查。此次巡视源起于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陕西省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整改上,没有就事论事,而是以一个点辐射到整个面,全方位、深层次发现和解决影响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本质问题。这种治标更重治本的态度和方法,才是根除顽疾、解决问题的关键之举、长远之计。

“秉刚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任何事物的存在,任何问题的发生,都不是孤立的、偶然的,而是有着普遍联系和客观规律的。环境问题也不例外。若整改时,只盯住某一个地方出现的某一点问题发力,而对其他地方存在的同类问题视而不见,对产生问题的原因不深挖细究,就会使问题得不到彻底整改,出现旧病反复发作的恶性循环。因此,抓环境问题整改就应由点及面,由表及里,聚焦问题的本质和关键,精准施策,标本兼治。

要注重调查研究。没有实地调查,就无法掌握事物的真实情况和本来面目,也就不可能精准发现问题症结,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在环境问题整改过程中,只有多花时间和精力,迈开步子,扑下身子,深入厂矿、河道、山林等环境风险隐患易发场所开展“拉网式”排查,摸清环境问题底数,厘清问题的共性特征和内在关联,才能找准病灶,查出病根,对症下药。

要转变发展理念。理念决定思路和出路。有什么样的发展理念,就会产生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成果。过去,在一些地方出现的以开发旅游、发展经济之名,违规审批、违法建设、乱采乱挖、污水直排等损害生态环境问题,根子就在发展理念错位。只有各级各部门树牢绿色发展理念,有坚定的“舍得”思维,对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GDP增长的发展模式,再诱人也坚决割舍,才能从源头上保护好生态环境,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要构建长效机制。制度不健全,做事就没有准绳,制度有漏洞,就会给人钻空子的机会。环境问题往往牵涉复杂的利益关系,靠某一级某一部门“单打独斗”,难以彻底整治。唯有构建起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明确各自责任,形成合力,全面摸排损害环境问题,对破坏生态环境踩“红线”、闯“雷区”的人员,数量再多、权势再大,也毫不犹豫,坚决查处,才能真正斩断破坏生态环境的“黑手”,推动形成生态环境保护的常态有效监管机制。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保护生态环境,抓好环境问题整改,关系每一个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只有统筹兼顾,综合研判,算好眼前账和长远账,既解决好某一个地区出现的某一方面问题,又由此及彼,对其他地方存在的同类问题进行全面摸排,做到预防和整改齐抓,治标和治本共进, 才能实现高质量的发展,为老百姓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环境,为子孙后代留下清洁美丽的家园。(作者系吴世珍 岚皋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下一条:深化秦岭生态专项巡视 守护中华民族生态家园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