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保护秦岭生态环境 推动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
打印

在中国地理版图上,有一座横亘于中国中部、东西走向、南北天然分水岭的巨大山脉,名曰秦岭,全长1600公里,钟灵毓秀、气势磅礴,具有调节气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维护生物多样性等诸多功能,是中国重要的生物基因库和世界生物多样性典型代表区域之一,被地理学家形象称为中国腹心、中国绿心,素有“国之龙脉,岭立天下”之称。我们要充分认识秦岭的重要性,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确保持之以恒地有效地把秦岭保护好。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陕西生态环境保护,不仅关系自身发展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而且关系全国生态环境大格局。作为我国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之一的秦岭,“牵一发而动全身”,对于陕西乃至全国的生态环境安全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必须从可持续性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责任,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在保护秦岭生态环境上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生态环境破坏起来容易,恢复治理起来很难。人类对大自然的每一次掠夺式开发破坏,结果都会遭到大自然的无情报复,这是无法抗拒的自然规律。老子曰:“道法自然。”只有顺应天道、遵循自然规律,才能在开发利用自然上少走弯路,才能在践行“生态就是资源、生态就是生产力”的发展理念上越走越宽、行稳致远。

保护生态环境与加快经济增长,不是此消彼长、非此即彼的关系,而是每个人手心手背不可分割的两个表面,必须协同推进、整体运作,从“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上长远考量,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牢牢把握“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深刻内涵,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要在加快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上下功夫。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优先,以保护生态环境作为第一战略、首要责任、紧迫任务,认真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经济层面的绿色发展,关键在于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走一条科技先导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发展之路,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决不以牺牲后代人的利益为代价换取当代人的富足。既要做好经济发展的“加法”,又要做好能源资源消耗和环境损害的“减法”,以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实现最大的效益,努力将生态资源转变为经济资源,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核心竞争力。

要在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上下功夫。着眼于生态生产生活改善,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红线,深入推进森林生态体系建设,筑牢秦岭生态安全屏障。积极倡导节约、节俭的绿色发展理念,以节能环保技术和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推动资源安全绿色开发和清洁低碳利用,努力为天空添蓝、大地添绿、江河添清。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沉重教训,着眼政治上查清、整治上彻底、长远上规范,以最坚定的决心、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搞好建章立制、举一反三,推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良性循环。

要在完善制度推动转型进程上下功夫。绿色发展任重而道远,必须以新理念催生新制度,以新制度保障新措施,以新措施带动新发展。加快推进绿色技术、绿色制度建设,严格实行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一把手”负责制,建立体现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全面加强理念引导、思维塑造、政策激励、市场优化、文化提升、社会参与以及法律保障,有力推动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周至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深化秦岭生态专项巡视 守护中华民族生态家园
下一条:准确把握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视工作定位和监督重点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