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动力源泉
打印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彰显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和使命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这一思想同样要体现在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中。

人民立场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站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党成为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和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这正是我们党的胜利之基、成功之道。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人民立场是反映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的根本标准,人民至上是我们党执政施政的核心理念,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根基。我们党长期执政条件下,最关键的是管好党治好党建设好党,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境界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

凝聚民心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价值追求。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我们这么强力反腐,对腐败采取零容忍的态度,目的是什么呢?就是为了赢得党心民心。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我们就必须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全面从严治党,正是为了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为民担当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使命担当,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开辟了管党治党的新篇章。为官避事平生耻,重任千钧惟担当。担当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严肃指出,决不允许出现底下问题成串、为官麻木不仁的现象!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更不能明哲保身;如果一个地方腐败问题严重,有关责任人装糊涂、当好人,那就不是党和人民需要的好人!

维护民利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共产党人除了为人民服务,没有任何私心私利。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正是共产党人的初心所在、使命所系。“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习近平总书记这“三个是否”充分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反腐败斗争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必须久久为功、紧抓不放,坚持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与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民参与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制胜法宝。坚持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不断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的秘诀所在。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让人民支持和帮助我们从严治党,让人民监督权力。反腐没有观众席,人人都是主人翁。要始终把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紧密结合,积极动员党员群众参与到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进程中。

人民满意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评判标准。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都不是由自己说了算,必须而且只能由人民来评判。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强党、作风整党、纪律管党、制度治党、反腐净党同向发力,一系列正风肃纪、反腐惩贪的有力措施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充分肯定。新时代我们更要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上一条:立足职责盯紧抓实专项整治
下一条:开门抓教育 让群众更满意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