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如水”方能守得住清廉
打印

《汉书·郑崇传》记载,郑崇以公正刚直敢于进谏而深得人心,然而汉哀帝刘欣听信谗言,怀疑他家门庭若市,在密谋不轨。面对皇帝的质问,郑崇慨然答道:“臣门如市,臣心如水。” 意思是虽然登门拜访我的人很多,但我的心却像水一样澄澈清白。后来,人们常用“臣心如水”来比喻为官清廉、心清如水。

心如水之源,源清则流清,心如水之静,心静则心净。对于今天的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来说,在纷繁复杂的利欲诱惑面前,要保持一颗清正廉洁之心,当避“门如市”,更需“心如水”。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干部“注重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而能否做到清廉自守,关键要有正确的名利观。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刻意尘封自己的功绩,在荣誉面前云淡风轻;科学家黄大年对个人名誉头衔毫不在意,对国家利益却看得很重,他不仅自己以身作则,还悉心教导学生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不朽之名誉,独存于德。人生在世,看重什么、坚守什么,就像一把无形尺子,既量出品格的厚度,也标示出境界的高度。

志正则众邪不生,心静则众事不燥。有了坚定正确的信仰信念,就有了强大的内心,才能排除杂念,这是比任何外在约束更为强大和有效的力量。夏明翰烈士就义前所写的家书每每读之都让人泪目,“我一生无遗憾,认定了共产主义这个为人类翻身解放造幸福的真理,就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反之,解析现今少数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案件,都是从理想信念动摇开始的。“人不能把金钱带进坟墓,但金钱却能把人带进坟墓。”贪腐者的事后哀叹,从来都是悔之晚矣。所以说,在诱惑与法纪之间,懂得自制,晓得轻重,经得住考验,是党员干部应有的定力。

轻财足以聚人,律己足以服人。严以律己是立身之本,是为政之基。曾国藩说自己平生有“三畏”:畏天命、畏人言、畏君父。他的一生始终怀着敬畏之心,修身律己,以德求官,坚守做人为官的基本准则,保持着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不被欲望所蒙蔽,最终成为一代名臣。对于今天的党员干部而言,无论为官还是做人都必须严守廉洁自律底线,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在利欲诱惑面前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唯此方能行止有度,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旬阳县纪委监委)



下一条:立足职责盯紧抓实专项整治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