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身份作表率 以廉洁塑形象
打印

观看了廉政教育现代剧《芝兰花开》,我深深的被支蕙兰的形象所震撼!该剧主要讲述了一个领导干部与子女教育、与权力、与金钱、与情理的纵横交织的廉政故事,剧情跌宕起伏,感人肺腑。支蕙兰不仅是一位伟大的母亲,是一位清正廉洁的好领导,更是一位勇于担当、敢于作为、胸怀宽广的共产党员。给我印象最深的地方有三点:

市长支蕙兰清正廉洁、秉公执法的优秀领导干部形象

女儿公司货物被人举报被海关扣押,女儿希望支蕙兰能从中协调,将扣押公司的货物放行。但支蕙兰公正无私、坚持原则,要求海关对扣押物品依法、公正处理,绝不徇私舞弊,为女儿开绿灯。女儿不理解支蕙兰,因为母亲不出手帮助,公司几百万分红泡汤而和支蕙兰怄气,并轻信原秘书挑唆以为是支蕙兰有意为难,开始憎恨支蕙兰并长时间不回家。后来女儿公司总经理被抓,幸好杨庆红没有插手,免于法律制裁。

原秘书胡怀德对市长一直不重用提拔他而耿耿于怀,在支蕙兰母女误解之时挑拨离间、从中取利,使母女感情破裂加速。他农村出身,被市长选为秘书,却想通过金钱交易获得晋升,硬给支蕙兰两万块钱,让支蕙兰为他提拔办事,支蕙兰多次退还不得,出于对年轻干部的保护未将其上交市纪委,从而导致支蕙兰对他的党性修养、品质修为产生怀疑。但是支蕙兰以德报怨,在胡怀德母亲病重时,将两万礼金和自己的一万工资匿名打给胡怀德,救活了胡怀德母亲,直至杨强国忌日,他带杨庆红去逼宫的时候才知道自己的救命恩人是支蕙兰,才羞愧难当、大彻大悟。

母亲支蕙兰含辛茹苦、舐犊情深的伟大母亲形象

支蕙兰26年来,既要工作,又要拉扯两个儿女成长,对女儿疼爱有加,苦口婆心的教导女儿光明磊落、遵纪守法,才免于女儿的牢狱之苦。对儿子饱含关爱,从孙女口中得知儿子患癌症,哭的撕心裂肺,感人至深。最终她决然取出自己所有养老积蓄,带儿子到北京看病,以弥补自己作为一位母亲的失职。支蕙兰在外铁面无私、依法办事,但实际上她也是一名饱含深情的母亲,她的内心也是脆弱的、温柔的。

党员支蕙兰大义凛然、大爱无边的光辉女性形象

26年前,支蕙兰的丈夫作为公安局长,在一次缉毒任务中被曾经是战友的毒贩开枪打死,支蕙兰不计前嫌,在开完丈夫追悼会后,主动抚养了毒贩的遗孤,并对其怜爱有加,成功抚养长大,并教诲女儿做人大道。这已非常人所能及,体现了她的大爱与勇气。直至最后,在女儿和秘书的逼问下,才将埋藏了26的秘密说出,她的内心是多么的强大,支撑她的也仅是丈夫留下的一块勋章!支蕙兰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她坚持原则,对自己的下属要求严格,关怀有方。她更是严格要求自己的家人,绝不允许家人利用自己的职务便利来走捷径、拉关系、要求特殊待遇。儿子考取公务员的时候她没有跟有关人“搭话”,无论女儿怎么恳求她跟老部下“打招呼”,她都“无动于衷”,她始终“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党员领导干部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看完《芝兰花开》,我被演员们的真情演绎,故事的高潮迭起深深的震撼。廉洁奉公、依法办事将会保你平平安安过一生。贪婪腐败、投机取巧必将会走向灭亡的深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也深受启发,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做到勤勤恳恳,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坚守底线,尽职尽责。(西安市雁塔区审计局)


上一条:用心用情绣好精细化城市管理之花
下一条:惟廉者能约己而爱人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