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公报 | 一项一项抓到位抓到底!纪委监委今年要干这些事
打印

1月15日公布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公报提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

2020年纪检监察机关要干哪些事?公报点到:

——加强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强化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

——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案件。

——自上而下、依法有序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制定监察法实施条例,推动研究制定监察官法。

——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严查享乐、奢靡问题,推动完善制度规定,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

——深化政治巡视,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全面加强对省区市巡视工作指导督导,督促落实中央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开展巡视工作指导意见。

——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

——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

——持续开展追逃追赃“天网行动”。

——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加强学习培训和实战练兵,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规律。

从公报点出的一件一件事情可以看出,“严”的主基调将长期坚持下去,围绕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纪检监察机关将把全会部署的任务一项一项抓到位、抓到底。


上一条:读懂公报 | 今年要做好这八项重点工作
下一条:读懂公报 | 如何理解全会公报提出的“三个一以贯之”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