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追赶超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

——与会同志热议学习贯彻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

打印

 1月20日至21日,十三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在西安召开。会议期间,与会同志就学习贯彻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展开讨论,进一步明确履职尽责的方向路径、增强担当作为的信心决心。大家表示要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新时代党和国家监督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纪检监察机关最本质最核心的任务是加强政治监督。

“政治监督不是抽象的,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从具体事项入手。”商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牛克俭说,“要找准政治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聚焦工作重点,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延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曹远勃表示,要探索监督方式,细化监督内容,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回信寄语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层层督促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确保政治监督有方向、有方法、有成效。

脱贫攻坚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以铁的纪律保障脱贫攻坚,是纪检监察机关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也是此次全会谋划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是当前的重中之重。”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组长丁东华认为,“要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查找和整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同时,从严从快查处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全会还有一道亮丽风景线——12名特约监察员应邀列席全会。“邀请特约监察员参加省纪委全会,是省纪委监委自觉接受监督的一个实实在在的体现。”特约监察员、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监察法教研室主任褚宸舸说,将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结合自己专业特长,积极建言献策,履行好特约监察员的职责。

全会强调,要保持惩治腐败政治定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如何加大金融领域、高校系统反腐力度,持续深化反腐败斗争,与会同志进行了深入讨论。

“金融领域腐败风险往往与市场风险、政治风险交织在一起,很容易引发系统性风险,必须对金融领域腐败问题‘零容忍’。” 驻省信用联社、秦农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海婴表示,“要围绕‘三不’一体推进,健全完善金融系统监督体系,强化对驻在金融企业信贷审批、财务列支、基建装修、大宗采购各领域、全流程的监督,确保公权力在监督下规范透明运行。”

西安工业大学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校监察专员郑建山则对高校反腐感触颇深:“近年来查处的高校腐败案,一再警示人们,‘象牙塔’里蛀虫造成的危害,切不可掉以轻心。”他认为,高校的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紧盯人、财、物资源和权力比较集中部门单位,加强对“三重一大”、科研经费使用等情况的监督,防范廉政风险。与此同时,还要集中整治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改进党风、教风、学风,切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上一条:胡和平在十三届省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 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 为追赶超越发展决胜全...
下一条:12名特约监察员列席十三届省纪委四次全会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