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平市:完善体制机制 推进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印

“你好,我是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你承办的XX信访件即将到期,请加快办理进度,如未在规定时间内办结请履行好延期手续。”这是兴平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电话督促乡镇纪委加快办理信访件的场景。

今年以来,兴平市纪委监委全面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监督执纪有效途径,推动信访举报、办理、督办、反馈、归档等环节无缝衔接闭环管理,信访举报工作质效明显提升。1-11月,市纪委监委受理信访举报件189件,同比下降18.5%。

严把受理环节 精准区分促质量

“今年,结合‘三化’建设工作,我们在健全‘信、访、网、电+举报箱、邮箱’的‘4+2’信访举报受理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编印了《信访举报受理指南》,让我们的镇办纪检监察干部在受理信访举报时区分信访件更加清晰,分流引导更加准确,群众对纪检监察受理信访检举的范围更加清楚。”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说道。

针对基层涉纪信访举报受理、区分不精准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准确把握“6类受理、3类不受理”边界,编印《信访举报受理指南》《常见的不属于纪检监察受理范围的信访事项例举》《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业务应知应会知识汇编》等材料,绘制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办理流程,进一步细化和规范实名举报件及普通信访件的受理工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好信访举报工作提供制度遵循。同时,严格信访举报归口受理制度,严格依据线索来源建立各类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台账,在设立总台账的基础上,对扶贫、扫黑除恶、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重点领域设立专项分账,进一步强化对于信访件受理的全程监管。

紧盯办理环节 突出重点重实效

“为推动典型件、重点件的解决,建立了督察督办常态化机制,在运用电话督办、现场督办、发函督办、通报等形式的基础上,启动重点信访举报带件下访督办,进一步推动信访件办理的监督力度,促使难点问题有效解决。”这是该市纪委监委督办信访举报件办理的有效措施。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严把信访件办理质量关,结合自身问题整治思路,将实名举报、上级交办、重复信访等情形纳入重点督办范围,积极探索信访件督办的有效途径,紧盯信访举报办理的薄弱环节,实施靶向治理,采取电话追踪的方式定期更新进度,进一步压紧压实承办部门责任。此外,前移监督关口,在信访件办理过程中适时跟踪督办,督促有关部门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针对不合理诉求做好解释疏导工作,努力把矛盾稳定在基层。

强化分析研判 完善机制提质效

“1-11月,委机关受理群众信访105件,其中,来信来访46件次,网络举报54件,电话举报5件,涉及扶贫领域7件,扫黑除恶2件……”近日,市纪委监委对今年的信访举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

今年,该市纪委监委强化信访举报的分析研判工作,“定期+不定期”的模式对全市检举控告工作进行分析研判,通过对当前一段时间信访举报各类数据的收集整理,通过对比的方式,找出信访问题反映集中的乡镇、部门,找准信访举报反映问题多发易发的领域,找出信访举报反映问题的规律,以精准监督推动精准施治。此外,强化信访举报信息素材的日常收集,捕捉信访举报件当中的有效价值信息,针对性的开展专题分析,剖析当中反映出来的政治生态问题,充分发挥信访举报的“风向标”作用。今年,市纪委监委形成信访举报综合分析3篇,专题分析4篇,为精准监督提供有效信息服务。

另外,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检举控告反馈机制,各承办单位办理信访件的过程中,及时告知检举控告人具体承办人员的联系方式,加强与检举控告人的联系,分阶段反馈办理进度,助推信访件办理过程的透明化,减少越级访和重复访。对涉及重大民生项目的信访件,在办理过程中查清基本事实后,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促使其形成问题清单,及时落实整改工作。(兴平市纪委监委)


上一条:永寿:四项举措提升信访举报办理质效
下一条:富平五步工作法 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大起底、快清零”攻坚专项行动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