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平: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反腐败工作
打印

“项目立项决策不严谨、招投标程序不规范、施工监理环节有漏洞等问题。特别是在招投标环节,规避招标、化整为零、透露标底、假借资质等问题依然存在。”日前,兴平市纪委监委对工程建设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深入推进解决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

工程建设领域历来问题易发多发,是正风反腐的一个关注重点。为深入推进解决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市纪委监委从加强监督检查、强化执纪问责、完善制度建设、开展警示教育等方面整体推进,营造工程建设领域风清气正。

结合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专项整治,针对十九大以来全市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开展专项检查,特别是民生重点工程项目建设,重点对项目决策、招投标管理、工程建设、标后监管、竣工验收、审计决算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单位认真开展自查工作,在此基础上,集中抽取民生重点工程项目作为重点检查对象,集中力量查处典型问题。

同时,紧盯重点人群、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组织全市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梳理党的十九大以来个人负责项目建设相关事项,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及时督促整改、跟进监督。目前,共梳理个人事项67项,排查廉政风险点71个,提出整改措施35条。

此外,深挖问题背后的体制性、机制性漏洞,着力在建章立制上发力,织牢织密制度“笼子”,建立健全日常监督、推进整改、纠正惩治、警示教育等长效机制,坚持做到关口前移、源头防范。全市修订完善市委领导班子15项制度,明确议事内容,规范议事程序,健全各类审批制度19项,推动各类公权力规范运行,严防出现权力寻租、谋取私利。充分运用“两书”,督促各单位围绕工程项目建设、招投标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聚焦工程建设廉洁风险隐患,落实问题整改,优化完善招投标、审批等程序,加大对立项决策、招投标、变更、验收等关键环节的监管力度。

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督促各单位深刻剖析检视,分析研判廉政风险点,进一步压实责任,补齐短板,先后召开警示教育会56场次,编印发放《政策解答手册》2000余册。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查处违规插手工程问题4件,党纪政务处分4人,通报曝光2件2人,建立工程领域行贿人员和企业“黑名单”,先后将“围猎”领导干部、存在行贿行为的7家企业和个人列入黑名单。(兴平市纪委监委)


上一条:城固:业务大讲堂开讲
下一条:浐灞生态区:扭住“牛鼻子” 推进工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