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讲话书记谈⑬丨延长石油集团纪委书记陈琦: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取得新作为
打印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和思想精髓,我们推出“学习讲话书记谈”栏目,陆续刊发部分地市、省直部门和国企高校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认识体会文章。今天推出第十三期,敬请关注!

延长石油集团纪委书记、省监委驻集团监察专员陈琦

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取得新作为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肯定和极大支持。根据新时期的形势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工作提出了五方面新要求,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擘画了新蓝图、确立了新坐标,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责任,忠诚履职,着力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取得新作为,为贯彻落实好“五项要求”、推动各项工作新发展、谱写企业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在推动“两个责任”落地落实中争取新作为。当前,改革开放迈入新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攻坚期,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了新挑战,越是任务艰巨越需要加强党的建设,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贯彻。在深学细思、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实质,深刻理解“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的政治要求,特别是对陕西发展的新定位新要求,进一步把准政治方向、提升政治能力,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体现在主责主业上。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抓住党委这个关键主体,协助和督促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等制度,加强对企业各级党委纪委履行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约谈提醒和考核问责,压实压牢管党治党责任。

抓好“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改革试点工作。聚焦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引领发展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协助党委推进“两个责任”进章程,推行党政“一肩挑”,实行下级党委纪委履行责任向上级党委纪委“双报告”,上级党委纪委“双评议”制度,建立主责专责贯通落实一体考核办法,形成“两个责任”联动运行的有效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国企落地落实。

在强化政治监督净化政治生态中争取新作为。党的政治建设是统领性、根本性、长期性任务,必须深刻汲取秦岭违建事件教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建设,加强政治监督,切实保障制度执行。

必须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自觉落实“三个一以贯之”要求,强化政治担当,敢于善于斗争,严肃查处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及时辨别清除两面人,严防“七个有之”,确保政令畅通、步调一致。

必须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重点。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和“五项要求”,紧盯企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低油价等方面,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推动做好控疫情、保运行、应危机、促发展各项工作。

必须坚决做好以案促改净化政治生态后半篇文章。坚持用延安精神教育党员干部,在学习和弘扬延安精神、延安作风中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汲取力量、校准方向。以赵正永、魏民洲、冯新柱以及沈浩、贺久长、郝晓晨等为反面镜鉴,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坚决肃清恶劣影响,净化企业政治生态。

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中争取新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一以贯之正风肃纪反腐,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坚持纠正“四风”不止步。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节点,突出重点,从严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越往后执纪越严,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一律严查快处、通报曝光,持续强化震慑。

坚持强化监督不松劲。突出关键少数,运用谈话提醒、约谈函询等方式,做实日常监督。结合信访举报、廉政档案、容错纠错办法,精准作出党风廉政意见回复,防止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实行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生产经营等重大事项记录和责任追究制度,开展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试点,用好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加强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全方位抓好权力运行制约监督。

坚持从严执纪不懈怠。紧盯关键环节,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对上级批办交办、巡视巡察和审计移交、涉及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深入核查。对“零立案”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进行“双约谈”,实行 “零立案”“零查处”单位年度考核一票否决。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合理用好“三项机制”,打造绿水青山的政治生态。

坚持带好队伍不放松。认真落实“三为主”,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开展基层纪检监察机构“统派直管”试点,建好用好“智慧纪检”系统,加强纪检干部思想修养、政治涵养、业务素养的培训锻炼,打造专业化高素质队伍,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凝聚新气象、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


上一条:学习讲话书记谈⑭丨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 推进市场监管工作
下一条:​学习讲话书记谈⑫丨安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田沐臣:突出政治标准 强化政治监督 推动全面从...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