柞水:“小手册” 助力“三化”建设发挥“大作用”
打印

“有了这个工作手册,我们在办案时就能参照上面规范的文书模板和工作流程来进行了……”柞水县下梁镇纪委书记陈迪苗拿到《柞水县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工作手册》时说。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纪委监委关于县镇纪检监察机关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切实加强对县镇纪检监察机关的业务指导,改进工作方法、规范工作流程,近期,柞水县纪委监委编印《“三化”建设工作手册》,发放至县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各镇办纪委的每名纪检监察干部,推动县镇纪检监察工作不断迈向程序化、规范化。

据悉,该《手册》共3编、17章、600余页,其中设施标准化部分共4章,对县镇纪检监察机关设施设备建设标准进行了细化,明确要求、统一标准,并制作了机构标识牌、制度牌、宣传栏模板,制定了谈话室管理办法、谈话室使用审批表、登记表等;队伍专业化部分共3章,对机构设置、干部队伍建设、干部管理监督等工作提出要求;工作规范化部分共10章,重点从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管理处置、监督检查、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处分执行、案卷归档、常用文书式样等方面对工作流程进行了规范,其中又分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镇办纪委三个层级制定了工作中需要用到的办案文书、报告、请示、表格等模板,大大方便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实践中运用。

同时,柞水县纪委监委还组织编印了《柞水县监委派出XXX镇监察组政务调查案卷(参考)》,将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干部办案能力测试(模拟案卷)》翻印给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并安排专人针对模拟案卷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辅导解读,并印制了《柞水县纪委监委公文处理规范及格式》《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常用文书汇编》,持续推动工作规范化落实落细。

“我们编印这个《手册》发给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目的就是让我们的干部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中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有模板可用,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水平。”柞水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柞水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石泉:“三化”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宝鸡市: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工作纪实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