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
打印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夯实政治根基,推动真讲政治、敢讲政治、实讲政治、严讲政治在全党蔚成风气。党的十九大明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彰显了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导向、强大的政治定力、坚定的政治引领。在今年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只有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时刻绷紧讲政治这根弦,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各项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以政治上的加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风雨袭来时,党的坚强领导、党中央的权威才是最坚实的靠山。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

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党近百年来一以贯之的重要要求。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党的政治建设就始终贯穿于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全过程,并与时俱进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先进性,不断积累党的政治建设的宝贵经验,形成了讲政治的优良传统。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回首过往,从革命战争年代强调“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再到改革开放后强调“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注重政治建设是我们党毫不动摇始终坚持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实践充分证明,什么时候党的政治建设坚强有力,党内政治生活健康有序,党的领导就充满活力,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什么时候党的政治建设混乱无序,党的政治监督松弛缺位,党的领导就软弱无力,党的事业就要遭受重大挫折。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的首要地位和统领作用,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要求,也是对十八大以来党的政治建设经验的深刻总结和理论升华,标志着我们党对自身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突出的特点和优势。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就是一句空话。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讲政治,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就是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而把讲政治落实到对党绝对忠诚、与党同心同德上来,落实到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来,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党的政治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根本保证

只有从政治上看全面从严治党,才能更加深刻地认识反腐败斗争的本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压实,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更加清朗,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但必须清醒看到,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 ”“ 四种危险”是长期的、严峻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消极因素依然存在,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同时,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腐败问题的发生有许多原因,归根结底还是政治上出了问题,党的政治建设没有抓紧、抓实、抓好。全面从严治党需要全面解决党的建设存在的问题,最为迫切的还是要围绕政治意识不强、政治立场不稳、政治能力不足、政治行为不端等突出问题强弱项补短板。实践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党的政治建设经验及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进一步深化。“治其本,朝令而夕从;救其末,百世不改也。”党内政治建设如果出问题,党风就难以端正,即使暂时得到改进,也会因政治生态没有完全改善而死灰复燃、反弹回潮。新时代,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纵深,要求我们时刻绷紧政治之弦、校准政治之标,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特别是政治风险,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强化政治监督是推进政治建设的有力举措

政治上的问题必须从政治上解决,尤其要依靠政治监督正本清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形成了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的全面从严治党的党内法规体系。“四梁八柱”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为推动党的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世间事,做于实,成于严。一个阶段,从严治党之所以能取得重大成果,离不开严的制度、实的监督、铁的执行。从近年被查处的腐败案件来看,腐败的共性就是制度执行不到位甚至破坏制度和规矩。秦岭违建别墅问题是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一系列法规制度的执行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是在落实“两个维护”这个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不严肃、不认真、不担当。

制度很重要,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制度执行更重要。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就是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决做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到哪里、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就是要立足“两个大局”,紧扣“国之大者”,党中央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是什么、最需要坚定维护的政治立场是什么,政治监督就要监督什么;就是要紧紧围绕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决策部署、重大任务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全党团结统一。

(作者系西安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西安工程大学监察专员)



下一条:扎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