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编者按】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贯彻落实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陕西实际,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本网特开设“秦风论坛”专栏。

要点提示

●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永无休止符。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蹄疾步稳、勇毅前行,锲而不舍、久久为功推进反腐败斗争。

●十九大报告在阐述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时,首次将“纪律建设”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并列纳入党的建设中,凸显了纪律建设的重要性。

●要始终高悬反腐利剑,持之以恒、善作善成,乘胜追击、一严到底,夺取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

●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自律、身体力行,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在行动上。

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 秦风

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必须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就必须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以雷霆万钧之力正风反腐,使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极大地凝聚了党心民心。但是,我们决不能因此而放松警惕、盲目乐观。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这里强调的“两个复杂、三个不纯”,是对管党治党形势的清醒认识和准确判断。行百里者半九十。管党治党决不容许有丝毫的精神懈怠,必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而不是管一阵放一阵、严一阵松一阵。否则,就会前功尽弃、半途而废。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永无休止符。只有坚持问题导向,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蹄疾步稳、勇毅前行,锲而不舍、久久为功推进反腐败斗争,才能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党的各项事业也才会无往而不胜。

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就必须加强纪律建设。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从现实看,在中央强力反腐的高压下,仍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胆大妄为,其主要原因就是这些人纪律螺丝松脱、规矩发条松弛。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曾严肃指出:“现在的主要倾向不是严了,而是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不存在严过头的问题。”管党治党就要认认真真管、实实在在治,要管到位上、严到份上,使纪律真正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从地位看,十九大报告在阐述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时,首次将“纪律建设”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并列纳入党的建设中,凸显了纪律建设的重要性。从内容看,纪律建设的任务就是要全面落实党的六大纪律,重点是“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从效用看,纪律建设的作用体现为纪律教育的约束力和纪律执行的震慑力。对此,报告强调要“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强化纪律教育,使党员干部真正把党规党纪铭刻于心、见之于行;要强化纪律执行,切实维护纪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就必须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的高压态势。“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坚毅担当,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坚强决心,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坚定态度打虎拍蝇、正风肃纪,形成了前所未有的震撼性效应。正如著名作家二月河所讲:“二十四史里没任何时代有当前力度。”在强力反腐面前,有的人错误地认为反腐已经“差不多了”、“该放缓节奏了”,甚至该“转向”了。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地指出:“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这“三个不能”是对“反腐歇歇论”、“反腐停止论”、“反腐过头论”、“反腐转向论”等等错误观点的有力回击。十九大报告强调,“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并且在“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之上又加了“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九个铿锵有力的字,旗帜鲜明地表明,必须始终高悬反腐利剑,持之以恒、善作善成,乘胜追击、一严到底,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夺取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

打铁必须自身硬。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自律、身体力行,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在行动上,只有这样,才能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