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编者按】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贯彻落实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陕西实际,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本网特开设“秦风论坛”专栏。

要点提示

●行百里者半九十,实现政治生态山清水秀,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

●加强纪律教育,体现的是“菩萨心肠”;加强纪律执行,体现的是“霹雳手段”,前者是为了促进内在自律,后者是为了强化外在他律,二者一柔一刚,刚柔并济,相辅相成、共同发力。

●历史的经验也反复表明,一个社会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丝毫不能放松对贪腐的查处,否则腐败问题有如毒瘤病灶,卷土重来就会蔓延成害。

●在反腐重拳的高压态势之下,若是心存侥幸,必将不幸!

●只有一刻不停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赢得风清气朗、廉行天下!

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歇 秦风

正风肃纪反腐不停步,全面从严治党再出发。十九大闭幕后的一个多月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的违纪厅级干部名单已超过40人,特别是鲁炜、刘强落马,“三天打两虎”被刷屏爆款。我省也相继发布了张宽民、杨建勋、安建利等人被开除党籍的纪律审查信息,释放了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一刻不停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

一刻不停歇,体现的是久久为功的坚定执着。时代赋予使命,形势决定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力正风肃纪、反腐惩贪,波澜壮阔的反腐败斗争极大地提振了党心民心。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行百里者半九十,实现政治生态山清水秀,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对此,十九大修改的党章,在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的基本要求中增加了“坚持从严管党治党”一项,并写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这一重要论断。“永远在路上”,体现了强烈的历史忧思、高度的政治清醒,彰显了顽强的意志品质、坚定的战略定力。因此,管党治党决不能有“松气歇脚”的想法、“见好就收”的想法、“一劳永逸”的想法。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科学判断上来,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蹄疾步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刻不停歇,体现的是毫不放松的严抓严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没有规矩,难成方圆。管党治党,靠什么?靠的就是严明的纪律。没有严明的纪律,党就会成为一盘散沙,管党治党就是一句空话。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受党章党规党纪的严格约束。不严则无以律己,不严则无以率人,不严则无以正风,不严则无以肃纪。只有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才能确保全党始终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对此,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古人讲:“不教而诛,则刑繁而邪不胜;教而不诛,则奸民不惩。”加强纪律教育,体现的是“菩萨心肠”;加强纪律执行,体现的是“霹雳手段”,前者是为了促进内在自律,后者是为了强化外在他律,二者一柔一刚,刚柔并济,相辅相成、共同发力。抓纪律教育,就要让党员干部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心、内化为魂,付诸行动、外化为行;抓纪律执行,就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寸不让、动辄则咎,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维护党纪的刚性。

一刻不停歇,体现的是除恶务尽的鲜明立场。腐败本身具有长期性、反复性、顽固性。反腐败有如逆水行舟,“一篙松劲退千寻”。历史的经验也反复表明,一个社会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丝毫不能放松对贪腐的查处,否则腐败问题有如毒瘤病灶,卷土重来就会蔓延成害。民不容贪,党不容腐!对腐败的宽容,就是对党纪的亵渎;对贪腐的纵容,就是对人民的犯罪。反腐败决不能“喊号子、做样子”,更不能“只打雷、不下雨”,而必须实打实、硬碰硬、动真格、敢亮剑,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刮骨疗毒、除恶务尽。十九大以来反腐不停步,打虎鼓点急,体现了党中央“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的决心坚如磐石,意志如钢似铁。这也警示人们,在反腐重拳的高压态势之下,若是心存侥幸,必将不幸!

我欲海晏河清,必先除淤浚污。不松劲,就是要毫不动摇、持续加压;不停步,就是要保持定力、久久为功;再出发,就是要重拳再出、砥砺前行。十九大报告强调:“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只有一刻不停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赢得风清气朗、廉行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