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编者按】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贯彻落实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陕西实际,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本网特开设“秦风论坛”专栏。

要点提示

●思想建党为魂,制度治党为本。全面从严治党,既要解决思想问题,固本培元、补钙壮骨,也要解决制度问题,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刚性约束。

●使命引领方向,问题体现导向。既要立足当前、直面问题,在解决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上下功夫、见成效,也要着眼未来、登高望远,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关键少数”示范引领,“绝大多数”同步共进。必须抓好“关键少数”,管好“绝大多数”,做到上下一起施治,全党一体从严。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必须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这个要害,把落实责任的压力传导下去,把担当责任的动力提升上来,着力解决担当不力问题。

●严格管理是保护,关心信任是激励。必须把“选种育苗”和“田间管理”结合起来,解决“重选轻管”问题,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积极性。

●党内监督是根本,群众监督是保障。只有织密监督的天罗地网,开启全天候“探照灯”,才能让“隐身人”无处藏身、无所遁形。

“六个统一”:引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方略 秦风

2018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以“六个统一”系统而深刻地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这一科学总结,将我们党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全新高度,是引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方略。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体现了价值引领和规范约束的有机结合。思想建党为魂,制度治党为本。思想建党是党的建设的法宝,制度治党是党的建设的利器。思想建党管灵魂、管“总开关”,制度治党定规矩、管行为;思想建党旨在提升境界、追求“高标准”,制度治党旨在划定边界、架起“高压线”;思想建党靠内在自律、靠个体自觉,制度治党靠外在他律、靠监督制约,二者一柔一刚、刚柔并济,同向发力、相辅相成。全面从严治党,既要解决思想问题,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根本任务,用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固本培元、补钙壮骨,也要解决制度问题,把制度建设贯穿到党的各项建设之中,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刚性约束。

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体现了目标指向和现实基础的有机结合。使命引领方向,问题体现导向。一方面,牢记使命才能直面问题。管党治党首先要解决方向问题。使命引领保证正确方向,是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的根本动力。不讲使命引领,解决问题就缺乏价值导向和根基。另一方面,直面问题体现使命担当。回避问题、不解决问题就是不担当使命,口号喊得山响、对问题听之任之,就会贻害无穷。因此,既要立足当前、直面问题,在解决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上下功夫、见成效,也要着眼未来、登高望远,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及时发现和解决前进道路上可能遇到的各种新矛盾、新问题。

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体现了头雁效应和规模效应的有机结合。 “关键少数”示范引领,“绝大多数”同步共进。一方面,抓好“关键少数”是管好“绝大多数”的重要前提和有效方法。“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把“关键少数”抓好了,就抓住了管党治党的“牛鼻子”。因此,抓“关键少数”,就要严抓、常抓、敢抓,提出更高更严的标准,进行更严的管理更严的监督。另一方面,抓住“关键少数”决不意味着放任“绝大多数”。必须在抓好“关键少数”的同时,管好“绝大多数”,严管、常管、敢管,做到上下一起施治,全党一体从严。

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体现了权力运用和职责落实的有机结合。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权责对等、权责一致是管理学的基本原则。领导干部是权力的行使者,但不能做责任的逃避者,决不能“只想要权力,不想担责任”。落实责任要靠自觉担当,也要靠压力倒逼。必须着力解决一些领导干部推诿扯皮“不担当”、空喊口号“假担当”,甚至无视法纪“乱担当”的问题,“真正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这个要害”,把落实责任的压力传导下去,把担当责任的动力提升上来,着力解决担当不力问题。

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体现了刚性规范和人性温暖的有机结合。严格管理是保护,关心信任是激励。一方面,严管才是厚爱。严格管理党员干部,是对党员干部的最大爱护、最好保护。党组织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苗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得过且过,最后只能是害了党员干部。另一方面,对干部关心信任,务必体现在严格管理上。失去严管的爱护必然是溺爱,没有监督的信任无疑于放任。必须把“选种育苗”和“田间管理”结合起来,解决“重选轻管”问题,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积极性。

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体现了内力主导和外力推动的有机结合。党内监督是根本,群众监督是保障。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一方面,要加强党内监督。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在党和国家各项监督制度中,党内监督是第一位的。党内监督缺失,其他监督必然失效。另一方面,要强化群众监督。党组织和党员身处人民群众之中,人民群众对他们的情况最清楚、最有发言权。只有织密监督的天罗地网,开启全天候“探照灯”,才能让“隐身人”无处藏身、无所遁形。

总之,“六个统一”体现了辩证思维之法、提出了统筹兼顾之要、形成了标本兼治之策、指明了管党治党之道,既是经验性总结,也是规律性认识;既是原则方向,也是具体抓手,这一基本方略,必须长期坚持、不断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