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编者按】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贯彻落实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陕西实际,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本网特开设“秦风论坛”专栏。

坚决刹住违规收送礼金这股歪风 郭兴全

在2019年元旦、春节即将到来之际,陕西省纪委监委决定从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底,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可谓是铁腕整饬作风纪律,弘扬清风正气的重要一招。

违规收送问题不容小觑。古代中国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形成了高尚的道德准则和完整的礼仪规范,被称为“文明古国,礼仪之邦”。中国古代的“礼”其实是制度、规则和一种社会意识观念,而“仪”则是“礼”的具体表现形式,即依据“礼”的规定和内容,形成的一套系统而完整的社会秩序。我们崇尚的“礼尚往来”,本意是在礼节上有来有往,用对方对待自己的态度和方式去对待对方。然而,这些传统美德当下却变味了,礼尚往来扭曲为送礼收礼,而且打着人情幌子侵入公权力领域,其目的其实是一种“搭桥”行为,背后的目的远远不是情谊所能概括,暗藏着利益交换的期待,甚至就是赤裸裸的权钱交易行为。

违规收送礼金问题,看似是小事,但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不能小觑,许多腐败分子就是从接受礼金开始,胆子越来越大,最终迈向严重违法犯罪的深渊。违规收送礼金,不仅违反党纪规定,腐化了领导干部,而且严重损害党的形象,败坏社会风气,污染政治生态,绝不能等闲视之。

治理违规收送问题不能手软。收送礼金是违反廉洁纪律的行为。《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88、89条,对收受和赠送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的行为,作出了明确的处理规定。同时,如果收送礼金数额巨大,就不仅仅是违纪行为,还会触犯国家法律,要按照行贿受贿一起查的要求,予以严惩。在专项整治期间,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要严查快处。对不主动清退、拒不纠正的,从严惩处,决不姑息。

集中整治期间,省纪委监委公布了全省统一专用账户,用于主动上缴违规收受的礼金,对以前因各种原因不能自行清退的礼金,提供如数上缴的机会,体现了严管厚爱和宽严相济的精神。

关键是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违规收送礼金歪风之所以久治不绝,是有其深刻原因的。人们送礼,无外乎是想借官员手里的权力为自己谋好处。有一句顺口溜,不请不送,原地不动,又请又送,提拔重用,这虽然言过其实,但也反映了一些普通干部对用人机制方面的忧虑。因此,治理违规收送礼金的关键还是要营造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公平的社会环境,大力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价值观,让良好的政治文化融入党员干部的血脉,成为履职用权的标尺。

古人讲,贿随权集。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明白,一些别有企图的人给你送礼,不是送给你个人的,而是送给你的职位或者你的职位代表的权力的,本质上是对你的“围猎”,是一种人情外衣下的赤裸交易。对此,领导干部必须高度警觉,坚守秉公用权的正道,如果既想当官又想发财,那迟早是要出问题的。(作者系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