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编者按】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贯彻落实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陕西实际,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本网特开设“秦风论坛”专栏。

心存百姓 方得民心 崔利民

●心存百姓,方得民心;心无百姓,寸步难行。党员干部必须俯下身子、真情爱民,放下架子、服务人民,挑起担子、担当为民,干出样子、造福于民。

《吕氏春秋》记载,周文王居住在岐山时侍奉纣王,得到纣王的赏赐。纣王封文王为西伯侯,并“赐之千里之地”。文王推辞说:“我宁愿替民众请求取消炮烙之刑。”文王深知,“得民心则贤于千里之地”。后来文王后代之所以灭商兴周,正是因得民心而后得天下。故《孟子·离娄上》有言:“桀纣之失天下也,失其民也;失其民者,失其心也。”

然欲得民心,必先心中有民。常言道:“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天地之间,莫贵于民;悠悠万事,唯民为大。“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故唐太宗李世民说:“为君之道,必须先存百姓,若损百姓以奉其身,犹割股以啖腹,腹饱而身毙。”心存百姓,方得民心;心无百姓,寸步难行。党员干部必须俯下身子、真情爱民,放下架子、服务人民,挑起担子、担当为民,干出样子、造福于民。

“善治必达情,达情必近人。”没有对群众的真感情,就不可能有一心为民的真行动。现在有的党员干部与群众交流官话套话多,掏心窝子的话少;有的觉得群众很难缠,看见群众就头疼;有的热衷钻营所谓“为官之道”,而对群众利益漠然视之,骨子里缺少对群众的真感情。党员干部只有贴近群众,“体民之情,遂民之欲”,把群众当家人、当亲人,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把谋求群众利益当家业,成为一个对百姓有情怀的人,才能真正把群众装在心里,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骑在人民头上的,人民把他摔垮;给人民做牛马的,人民永远记住他!”党员干部是人民公仆,当仆人就要有仆人的样子,有仆人悉心服务的素质,就不能在群众面前摆什么“官架子”“空架子”“臭架子”,更不能主仆颠倒。“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如果不能放低姿态,动辄高高在上、唯我独尊,态度恶劣、简单粗暴,官气熏天、颐指气使,滥用权力、为所欲为,必然脱离群众、腐化变质,最终被人民所唾弃。“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是历史的规律,更是警示。

心中有群众,不怕担子重。群众最盼望、最欢迎、最拥护的就是真抓实干、解决问题的干部,最不满意、最有意见、也最反感的则是不敢担当、无所作为的干部。现实生活中,有的党员干部对群众诉求“打太极”“踢皮球”,一“拖”二“躲”三“捂”四“推”,“缺乏担当精神。党员干部要挑起担子,担当有为,对分内之事尽职尽责,对困难之事攻坚克难,对棘手之事善于解决,对突发之事挺身而出,对失误之事勇于面对,真正做到不避事、不怕事,敢管事、能干事。

“天下之治乱,不在一姓之兴亡,而在万民之忧乐。”忧民之忧、乐民之乐,勤于政务、真干实干,是党员干部的天职。不能干出样子,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就是失职。心存百姓不能停留在嘴上。只会纸上谈兵而不知行合一,热衷夸夸其谈而不求真务实,追求形式主义而不脚踏实地,再美好的目标也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党员干部要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人民群众的腰包更鼓一些、安全感更强一些、日子过得更好一些、幸福指数更高一些,享受到更多发展成果。

“天下何以治?得民心而已!天下何以失?失民心而已!”正如一首歌里唱的那样:“心存百姓的人,百姓心中自有你。”心存百姓,根基永固;初心不改,无往不胜。唯有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我们党才有永远不倒的靠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