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编者按】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贯彻落实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陕西实际,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本网特开设“秦风论坛”专栏。

珍惜每一粒粮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志勇

金秋时节,稻谷飘香,我们迎来了又一个世界粮食日。为了纪念这个日子,各地举行了一系列活动,提醒人们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消费不能浪费。

世界粮食日,设立的初衷在于倡导爱粮、节粮的意识,唤起全世界对粮食和农业生产的重视。今年的世界粮食日,在全球新冠疫情蔓延的背景下,更加引人关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说,新冠疫情大流行凸显了世界粮食系统的脆弱性,世界有足够粮食养活所有人,但仍有6.9亿人挨饿,30亿人负担不起健康饮食。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则表示,粮食损失和浪费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巨大挑战”。今年世界粮食日将主题确定为“齐成长、同繁荣、共持续。行动造就未来”,就是呼吁全球各国团结一致,克服疫情影响,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提高粮食系统的可持续性和冲击抵御力。

粮食安全重如山。保障粮食安全是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手里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珍惜粮食,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显得尤为重要。今年,我们国家克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长江流域严重洪涝灾害等不利影响,夏粮产量创历史新高,早稻实现增产。据农业农村部最新消息,目前秋粮丰收已成定局,全年粮食产量有望连续6年稳定在1.3万亿斤水平。来之不易的丰收,使我们牢牢稳住粮食安全这块压舱石,农业根基稳,发展底气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越是丰收越不能忽视粮食的极端重要性,越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告诫,“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要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应该看到,虽然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已连续多年超过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但是粮食损失和浪费严重。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统计,我国每年仅在粮食存储、运输和加工等环节造成的损失就在700亿斤以上。再大的家底也抵不住浪费的侵蚀。必须绷紧粮食节约这根弦,制定实施更有力的举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推动实现节用裕民、节俭兴国。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目前,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已将“粮食安全保障法”列为一类立法项目,反对浪费、倡导节约等内容,将在法律中有所体现。同时,不少餐厅酒店针对餐饮浪费现象主动出招,全社会正在加快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每一粒粮食都是大自然的恩赐,都凝结着耕种者的汗水。崇尚节俭、珍惜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把勤俭节约落到工作和生活中的每个细节,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深入人心的价值取向,我们一定能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奔向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