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编者按】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贯彻落实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陕西实际,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本网特开设“秦风论坛”专栏。

一从俭约 于人无求寒山石

何为俭约?“俭”者,节省,勤俭、俭朴也;“约”者,限制,制约、约束也。俭约是外化于行和内化于心的有机统一,“俭”为外在表现,“约”是内心规范。明人姚舜牧《药言》中讲:“居家切要,在勤俭二字。”对从政为官者来说,俭约不仅关乎日常生活,更关乎能否保持高尚的品德和廉洁的操守。

历史上的廉吏,大都厉行俭约。如司马光“平生衣取蔽寒,食取充腹”,“独以俭素为美”,并教育孩子“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北宋著名廉吏张知白,虽贵为宰相,但“清约如寒士”。范仲淹一生节俭持家、清廉为官,时常告诫诸子“吾所最恨者,忍令若曹飨富贵之乐也”,树立了“俭廉恕德”的范氏门风。其子范纯仁“自为布衣至宰相,廉俭如一”。被康熙称为“天下第一廉吏”的于成龙,官至两江总督兼兵部尚书,却一直过着简朴清苦的生活。在直隶,他“屑糠杂米为粥,与同仆共食”;在江南,他“日食粗粝一盂,粥糜一匙,侑以青菜,终年不知肉味”。

涵养道德,在于俭约。诸葛亮在《诫子书》里说:“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俭约不仅是一种生活态度、生活方式,更是一种人生修养、人生境界,对从政为官者修身养性、从严律己大有裨益。古人认为俭有四益:俭则不生奢侈、不贪不淫,可以养德;俭则食用自有剂量,省啬淡泊,可以养寿;俭则蔬食莱羹,肠胃清虚,无滓无秽,可以养神;“一从俭约,则于人无求,于己无愧”,可以养气。这就是说,俭约不仅是养寿、养神之妙方,也是养德、养气之必须,有利于净化灵魂,涵养一身正气。

“惟淡可以从俭,惟俭可以养廉。”俭与廉密不可分,俭是为官者之德行,廉是从政者的本分,所以提倡俭约就是提倡廉洁。清代学者张鉴在《浅近录》中记录了这样一则故事:宋高宗时期,大臣孙楙进宫朝见皇帝,当两人谈到“公生明”的问题时,宋高宗问:“何以生公?”孙楙答曰:“廉生公。”又问:“何以生廉?”复答:“俭生廉。”俭约必能生廉。正如司马光所说:“夫俭则寡欲,君子寡欲,则不役于物,可以直道而行。”俭约所要求的清静寡欲、淡泊节制和自我约束、自我克制,可以消解人内心的贪婪和欲望,使人不贪求、不妄取,从而有效防止官员滥用权力、贪污腐化,实现廉洁自律的内在要求。反之,正如清人魏禧《日录里言》中所讲:“凡不能俭于己者,必妄取于人。”凡是不能在生活上俭约的人,就会在追求奢华中欲望膨胀,甚至成为金钱和欲望的奴隶,贪占财物、巧取豪夺,最终必然自毁防线,丧失廉洁气节,走向腐化堕落。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所以,“居官之所恃者,在廉。其所以能廉者,在俭”。清人汪辉祖更是直言:“欲为清白吏,必自节用始。”曾国藩不仅留给后人“家俭则兴,人勤则健;能勤能俭,永不贫贱”的十六字箴言,且认为“惟俭可以养廉,惟勤可以生明。此二语者是做好官的秘诀,即是做好人的命脉”。他特别指出:“欲请廉字,须从俭字下工夫。”廉洁是做官极为重要的依靠,而节俭又是保持廉洁的重要保证。

俭约才能养廉,养廉才能立身。只有涵养俭约品质,培育俭约作风,让崇俭抑奢成为一种文明时尚的生活方式,让清正廉洁成为一种主动自觉的行为习惯,才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堂堂正正,也才能引领社会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