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编者按】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贯彻落实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陕西实际,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本网特开设“秦风论坛”专栏。

要点提示

●辩证思维能力,就是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的能力。

●辩证思维能力是人们自觉运用唯物辩证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方法。思路决定出路,方法决定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充满了唯物辩证法的智慧,一定要深刻领会、自觉运用。

●纪检监察干部要把自己锻造成为智慧型干部,就要善于用辩证思维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高驾驭工作的能力和本领。

以辩证思维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秦风

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辩证思维就是理论思维的一种主要表现形式。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蕴含着丰富的辩证思维和哲学智慧,这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探索运用管党治党规律的成功实践,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理论指南和重要遵循。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一定要学好辩证法、用好辩证法,不断提高辩证思维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辩证思维能力,就是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的能力。”他还强调:“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辩证思维能力是人们自觉运用唯物辩证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方法。实践告诉我们,思路决定出路,方法决定成效。毛泽东同志曾经非常形象地指出,“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生动而又深刻地说明了方法论对于做好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善于运用辩证思维分析和解决问题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征。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充满了唯物辩证法的智慧,一定要深刻领会、自觉运用。具体来讲,至少有以下“十个关系”必须很好地把握:一要把握好依法治国与依规管党的关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党章为总规矩,不断健全完善党内法规体系,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促进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二要把握好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关系。从严治党既要靠教育,也要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必须同向发力、同时发力。三要把握好“关键少数”与“绝大多数”的关系。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带动全面从严治党踏石留印、抓铁有痕,锲而不舍、扎实推进。四要把握好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的关系。党委的主体责任是关键,是“牛鼻子”,纪委的监督责任是保障,是“撒手锏”,党委必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纪委必须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能。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既要抓惩治,也要抓责任。要高悬问责利剑,倒逼责任落实。五要把握好强力治标与有效治本的关系。坚持治标不松劲,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既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六要把握好着眼当前与久久为功的关系。既正风肃纪、形成震慑,又坚持常抓不懈,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七要把握好“个体树木”与“整体森林”的关系。既见“树木”,又见“森林”,达到正“歪树”、治“病树”、拔“烂树”、护“森林”的效果,实现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八要把握好除恶务尽与抓早抓小的关系。既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又要抓早抓小,有病就马上治,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不能养痈遗患。九要把握好执纪从严与保护激励的关系。要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一把尺子量到底,同时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事创业。十要把握好监督执纪与带头守纪的关系。执纪者要做遵守纪律的标杆。要叫响“打铁还需自身硬”,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铁军。可以说,对以上关系的辩证思考,厘清了事关党风廉政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于统一思想、推进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都需要我们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以指导实践、引领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事业越是向纵深发展,就越要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他严肃指出:“现在的领导干部不少人受过专业训练,不缺乏专门知识,但其中的很多人不懂哲学,不善于辩证思考,很需要在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上提高一步。”纪检监察干部要把自己锻造成为智慧型干部,就要善于用辩证思维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高驾驭工作的能力和本领。只有自觉学会并掌握辩证思维,才能使思路、方法更对头,使工作如虎添翼、更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