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编者按】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贯彻落实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陕西实际,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本网特开设“秦风论坛”专栏。

要点提示

●一个“互联网+”的大融合时代,一个“无微不止、见微知著”的“微时代”已悄然来临。

●“微传播”已经成为思想文化传播的新载体,成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新平台。

●要适应网络时代新的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的革命性变化,自觉融入“微时代”,充分利用“微传播”这种鲜活的方式,唱响廉洁主旋律。

●传播力源于影响力,影响力源于创造力。运用“微传播”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不仅有所作为,而且应大有作为。

用“微传播”筑牢“大防线” 秦风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近年来,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和应用的多元化,已经无孔不入、无处不在地渗透到社会生活各个领域,使信息的“微传播”成为常态。可以说,一个“互联网+”的大融合时代,一个“无微不止、见微知著”的“微时代”已悄然来临,各种“微传播”如连锁反应般接连出现。如何适应“微时代”要求,用好“微传播”,筑牢党员干部“不想腐”的“大防线”,已经成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安康市旬阳县纪委打造以微访谈、微讲坛、微电台、微电影、微综艺为主要方式的“五微廉政加油站”,创新廉政教育新模式,就是一个十分有益的探索。

“微时代”要有“大眼光”。互联网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是当代先进生产力的重要标志,也是传播人类优秀文化、弘扬正能量的重要载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我国正处在这个大潮之中,受到的影响越来越深。”他强调:“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截至2017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其中手机网民7.24亿,占网民总数的96.3% ;微信朋友圈、QQ空间和微博已成为前三大社交应用平台。毫无疑问,随着“微时代”的阔步而来, “微传播”已经成为思想文化传播的新载体,成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新平台。“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切实强化阵地意识,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特别是要适应网络时代新的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的革命性变化,在认真学习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着力打造一流纪检监察门户网站的同时,自觉融入“微时代”,充分利用“微传播”这种鲜活的方式,唱响廉洁主旋律,引导舆论、凝聚共识,提高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传播力、渗透力和影响力,体现对党员干部的理性引导和人性关怀,形成崇廉尚洁的浓厚舆论氛围。

“微时代”要有“大作为”。传播力源于影响力,影响力源于创造力。运用“微传播”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不仅有所作为,而且应大有作为。为此,要着力实现“五个转向”:其一,方式上,要由单一转向鲜活。“微传播”的运用,可以集传统媒体传播手段之大成,在传播过程中把文字、声音、图像等融为一体,实现传播方式的灵活多样与生动鲜活,满足受众多方面需要,增强其实效性和感染力。其二,内容上,要由单调转向丰富。无论传播方式如何变革,“内容为王”始终应是不变的追求。“微传播”要切实提高质量和水平,把握好时、度、效,讲述好反腐故事,传播好反腐声音。其三,对象上,要由被动转向互动。要更加顺应“微时代”的沟通新潮,改变过去的“一刀切”方式,强化“分层、分类、分众”的理念,以积极正面引导而非强势灌输命令、开放和谐对等而非单向被动接受的双向互动模式,增强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的良性互动。其四,时效上,要由延时转向及时。“微传播”是“指尖传播”,具有瞬时性的特征,其速度和广度是传统方式无可比拟的。要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抢占先机、高效快捷。其五,篇幅上,要由冗长转向精致。浓缩就是精华。“微传播”的要义在“微”,要适应现代生活快节奏的需要,体现“微”的特色,以主题精、篇幅小、时间短、质量高、受众广为原则,着力打造“短、平、快、精”的廉洁“快餐文化”。

“微时代”要有“大智慧”。融入“微时代”,做好“微传播”,其一,要提升“微思维”。网络时代,做好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微时代”考验着党员干部的“微素养”,“微传播”考验着教育者的“微思维”。要切实强化互联网思维,深刻把握“微时代”的传播规律、特点和发展趋势,充分发挥释疑解惑、明辨是非的引路人作用。其二,要构建“微体系”。要善于求新、求变,综合运用“微媒体”,创新“微载体”,构建微访谈、微党课、微讲坛、微学堂、微电台、微电影、微动漫、微综艺、微动态、微言论、微语录、微小说等多种有效手段灵活多样、相互补充的“微体系”,增强教育方式的新鲜化和冲击力,在潜移默化、和风细雨中实现廉政宣传教育效果的最优化。其三,要凝聚“微力量”。做好“微时代”的“微转播”, 要重视发挥组织力量、社会力量和个体力量的优势,凝聚“微力量”,释放“正能量”,形成“大宣教”工作合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