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编者按】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贯彻落实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陕西实际,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本网特开设“秦风论坛”专栏。

要点提示

●“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民不容贪,党不容腐。对腐败的容忍,就是对人民的犯罪!

●在反腐败这场输不起的斗争中,任何时候都容不得政治上的半点松动、思想上的丝毫懈怠、行动上的任何迟缓,必须旗帜鲜明、利剑高悬。

●必须警惕把严格党规党纪视为“一阵子”、“一阵风”的错误倾向,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必须以锲而不舍、久久为功的毅力,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输不起的斗争,为实现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为陕西追赶超越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秦风

从严治党毫不动摇,反腐肃贪永不懈怠。近期,省纪委相继发布了西咸新区原党工委委员、泾河新城原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益民,西安旅游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大有,西安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赵红专,西安工业大学原党委书记苗润才等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的纪律审查消息,持续释放了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引起良好反响,形成有力震慑,彰显了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就必须旗帜鲜明、敢于亮剑。“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民不容贪,党不容腐。对腐败的容忍,就是对人民的犯罪!在反腐败这个事关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问题上,在反腐败这场输不起的斗争中,任何时候都容不得政治上的半点松动、思想上的丝毫懈怠、行动上的任何迟缓,必须旗帜鲜明、利剑高悬。而且,在追赶超越中实现我省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更需要全省上下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锲而不舍、久久为功,横下一条心正风肃纪。“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只有始终保持遏制腐败高压态势,才能厚植党的执政基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因此,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正风肃纪,就要做到有贪必反、有腐必惩,对违纪问题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对腐败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特别是要坚决查处一批大案要案,使警钟长鸣、震慑常在,让每名党员干部头顶都悬着一把达摩克里斯之剑,始终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切实做到谨言慎行、从严律己,远离腐败、廉洁从政。

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就必须正视问题、敢于担当。今年以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职责,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成效。上半年,全省共立案9555件、同比增长66.8%,其中立案审查厅局级干部15件、同比增长150%;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187人,同比增长67.7%,其中处分厅局级59人、同比增长353.8%,县处级273人、同比增长125.6%,移送司法机关206 人、同比增长100%。特别是查处李益民、李大有、赵红专等领导干部严重违纪问题,进一步彰显出旗帜鲜明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数字体现态度,数字也表明问题。上述数字说明,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下,仍有一些人不收敛不收手,心存侥幸、顶风违纪,麻木不仁、我行我素,甚至肆无忌惮、铤而走险。这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违纪现象和腐败案件,充分说明我省正风肃纪的任务还很艰巨。正视并解决好这些问题,既是对我们工作能力的考验,也是对我们担当精神的检验。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都要清醒认识当前我省反腐败斗争依然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着力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就必须挺纪在前、真管真严。“法不严则不力,治不严则无获。”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让纪律真正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必须警惕把严格党规党纪视为“一阵子”、“一阵风”的错误倾向,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加大执纪审查力度。要落实省委“三个助力”要求,紧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紧盯矿产资源、精准扶贫、生态环保、市场秩序等重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看住管好“关键少数”,进一步强化“两个责任”,坚守政治担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三秦大地落地生根。

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必须以锲而不舍、久久为功的毅力,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输不起的斗争,为实现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为陕西追赶超越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