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政治监督
打印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一年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紧紧围绕党中央提出的重点任务、重点举措、重要政策、重要要求贯彻落实情况持续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见行动、出实效,有力有效服务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明确主题主线,以高度政治自觉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并具体落实到政治监督中,是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持之以恒深学细悟、真信笃行。二十届中央纪委常委会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举办中央纪委委员研讨班、驻委领导读书班和6次常委会集体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以上率下、领学促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常态长效的理论学习机制,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常学常新、务求实效。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根本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深化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纪检监察机关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

2023年8月28日,二十届中央纪委常委会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举行集体学习,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将习近平经济思想全面贯彻到现代化建设各方面、履职尽责全过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务院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督促政策研究、决策咨询单位组织力量加强经济社会发展领域重大战略课题的研究;湖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涉长江经济带发展问题整改、流域综合治理作为政治监督重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行动,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切实承担起自身职能责任,以有力政治监督促进经济工作重大决策条条落实、件件落地。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抓住政治纪律这个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通过已经查处的一些违纪违法案件可以看到,有的领导干部不仅经济上贪婪、生活上腐化,而且政治上蜕变,严重背离“两个维护”,如国务院国资委原副部长级干部骆玉林“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表里不一,搞两面派,做两面人”,贵州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再勇“严重背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等等。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消除党内政治隐患,坚定有效捍卫党的团结统一。

着眼落细落实,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要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政治监督“三化”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提出的“四个围绕”具体要求,细化工作重点、改进方式方法、完善制度机制,以精准、有力、见效的政治监督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位。

找准切入点着力点,以具体化锚定监督任务。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同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实际紧密结合,将政治监督体现在一项项工作、一件件事情中。上海市纪委监委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对上海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以及市委对上海在新征程上如何深化落实的有关要求,确定72项政治监督重点任务;湖南省纪委监委把专项监督作为做实政治监督的重要抓手,2023年先后部署开展“三湘护农”、国有企业“靠企吃企”、高校“以学谋私”和教育乱收费等7个专项整治。

聚焦关键人关键事,以精准化明确监督重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突出见人见事,一方面盯住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如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出台专门措施,督促相关地方和部门进一步落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2023年以来陕西各级纪委书记约谈同级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1.5万余人次。另一方面,牢牢站稳人民立场,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如福建省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聚焦直接关系民生福祉的领域和行业持续深化“点题整治”,打通惠民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推动建机制聚合力,以常态化确保监督成效。政治监督是一项经常性工作,必须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山东省纪检监察机关建立政治监督“线上+线下”活页,表格式呈现、动态化管理、综合性研判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青海省纪委监委紧盯木里矿区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发现问题整改等,建立专班专抓机制……以常态求长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政治监督贯穿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融入重大发展战略、重要政策举措、重点项目任务的制定和落实之中,推动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常态化开展落实情况“回头看”,驰而不息促进各项政策落实落地。

突出问题导向,打通堵点难点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椰风徐徐,涛声阵阵,毗邻南山港的三亚崖州湾科技城里,涌动着创新奋进的气息。海南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谋划部署、推进落实和实际成效等关键环节,着力查找业务问题背后的政治偏差,推动解决“中梗阻”“绊脚石”,以强有力监督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海南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及时发现问题、坚决纠正偏差,是做好政治监督的题中之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以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为标尺,紧密结合被监督对象职责使命有的放矢开展监督,看落实得好不好、贯彻得怎么样、有什么难点堵点。针对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调研发现的问题,浙江省纪委监委与职能部门对接沟通,推动相关地市探索实践行政主体联合执法,受到企业点赞和欢迎。“黑土地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资金监管方面存在风险隐患,基层‘微腐败’时有发生。”吉林省长春市纪委监委督促各县市区对本地区黑土地保护情况开展摸底自查,摸清摸透权力运行流程、监管盲区和廉政风险点,进一步明确监督靶向。

既要发现和纠正贯彻落实中存在的落差温差偏差,又要敢于动真碰硬,坚决纠治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等问题。2023年,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就河南虞城“麦田里长出高楼”等问题跟踪督导等,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政治监督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深挖根源、靶向治疗,不断把监督成效转化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将推动税费优惠政策落实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通过抓好对省级税务局党委纪检组的监督指导,有效带动税务系统各级纪检机构采取有力措施,护航税费优惠政策精准落地。2023年1月至11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1.81万亿元,进一步帮助经营主体减负增效,助力国民经济持续恢复、总体回升向好。

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机关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把政治监督工作抓紧抓实,确保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前进。


上一条: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下一条:扎实推进教育整顿 持续净化纪检监察队伍政治生态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