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打印

陕西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陕西省监委驻校监察专员 王为民

十四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推动转化为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具体行动,转化为维护党的先进纯洁、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实际成效。

陕西科技大学是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及“‘十四五’教育强国推进工程”建设高校,是陕西省“双一流”建设高校和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必须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决策部署中担负起使命和责任,在助推陕西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新的贡献。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陕西科技大学实施奠基、复兴、腾飞“三步走”发展战略“复兴期”的重要一年。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必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保障党的教育方针在学校一贯到底,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实见效。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要做“实”。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开展政治监督的目的是维护党对高校的统一领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通过具体的、实践的监督检查推动各责任主体担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促进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结合实际制定强化政治监督的工作办法,使监督内容、程序和方式具体化、实操化,要动态管理“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使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的措施更细化,比如督促主责部门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与落实陕西科技大学“十四五”规划,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积极融入秦创原科技平台等举措紧密结合,深化“正向督”,看态度、看措施、督效果;坚持“反向促”,找问题、找偏差、促纠改。

推进政治监督精准化,要做“准”。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要准确找到政治监督的“靶向”和抓手。一是“重点人”。要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制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工作方案,围绕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规范履职用权等开展主动监督,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二是“重点事”。牢记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紧紧围绕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开展监督,推动学校深入贯彻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等重大战略。比如把督促巡视整改工作走深走实作为监督重点,扭住整改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针对性开展监督,把推动解决具体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以实际成效确保整改见真章,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氛围。

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要做“常”。开展政治监督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三力”。一是要树牢系统观念,推动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有机融合,既坚持抓好政治监督对日常监督的统领性作用,又善于从日常监督中发现和分析政治问题。二是要丰富方式手段,在用好参加会议、查阅资料、实地调研、谈心谈话、专项整治、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基础上推进方法创新、提升质效,督促各级党组织把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学在日常、抓在经常。三是要凝聚监督合力,在已形成纪委与党委会商通报机制、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协调机制基础上,制定促进党内监督主导下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的实施意见,运行促进各项监督在督查检查、措施配合、问题处置、成果共享等方面贯通协调的机制,激发各类监督活力,形成长期稳定的全方位、立体化监督格局。



上一条: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下一条:认真履行派驻监督职责 保障陕西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