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深入开展下沉调研监督

积极破解基层监督难题

打印

今年以来,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坚持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对省市场监管局、省药品监管局下属3个事业单位开展下沉调研监督,全面实施“政治体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聚焦政治监督,明确“体检项目”。在下沉调研监督定位上,坚持服务中心、服从大局,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看待问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强化“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下沉调研监督内容上,聚焦政治部署、政治原则、政治责任,重点了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依法履职依规用权、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等情况。在下沉调研监督对象上,关注党组织班子成员尤其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同时延伸了解相关重要室部主要负责人。

借鉴巡察方法,全面“把脉问诊”。整合组内工作力量,成立3个下沉调研监督组,抽调综合监督单位财务审计人员参与下沉调研监督工作。下沉调研监督工作启动前开展专题培训,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康红从下沉调研监督工作流程、精准发现问题、谈话方式技巧、问题底稿制作、反馈报告撰写等方面进行全面讲授,为工作人员提前“充电蓄能”。下沉调研监督期间,通过广泛开展谈话、调阅有关资料、实地了解情况,倾听意见建议,全面融入被下沉调研监督单位主要业务、管理模式和权力运行机制,分类施策,精准监督,全面摸清直属事业单位“家底”,梳理不同行业部门和岗位监督重点,为被下沉调研监督单位精准画像。

强化成果运用,精准“开具药方”。集中下沉调研监督结束后,及时向省市场监管局、省药品监管局党组通报情况,向被下沉调研监督单位面对面反馈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建议,推动建立“综合监督单位党组监督指导,驻局纪检监察组具体实施,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和人事、财务等部门协同配合,被调研监督单位党委落实整改”的责任体系,形成多方联动、一体发力的整改工作格局。督促被下沉调研监督单位党组织按照“清单制+责任制”方式,逐条逐项查责任、抓整改,一体推进“查、改、治、建”走深走实。对尚未开展下沉调研监督的单位,通过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进会等方式传递压力,推动对照同类问题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实现“一张方子治共病”。(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


上一条: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会同省民政厅召开2022年全省民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民政重点工作年中推进会
下一条: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传达学习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