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三心”断舍离 廉洁自律践于行
打印

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只有做好“断杂念,舍贪念,离执念”的文章,把忠诚、干净和担当统一起来才能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断杂念,不忘初心聚共识。“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排除杂念是明确志向的必经之路,肃清干扰才能达到主要目标,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从来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纪检监察铁军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厚植宗旨意识,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法纪的敬畏心,扣好廉洁自律的“第一粒扣子”。要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不断提高政治“四力”,加强思想淬炼、实践锻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在真抓实干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把握廉洁自律的“知行合一”。

舍贪念,坚守本心明方向。“贪财而取危,贪权而取竭”。贪婪是一座可怕的陷阱,让人迷失方向,丢失初心。守本心明方向要加强能力建设,纪检监察干部要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以高标准,严要求约束自身,坚持“刀刃向内”切实增强担当意识。守本心明方向要加强作风建设,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勇于自我革命,不断实现自我净化,强化内部监督约束,着力提升铁军形象。

离执念,别具匠心勇创新。熟能生巧,“熟”是匠心,“巧”是创新。纪检监察干部要强化自身修养,把握好“纪”与“情”的平衡。在为民服务中要有创新意识,既要以人为本,为人民服务,又要强化规矩意识,树牢法治意识,发挥纪检监察“惩前毖后”的作用;在廉政文化建设中要有创新意识,发挥主观能动性,用新思路,新方法,新观念做廉政文化的建设者、宣传者、推广者;在反腐败斗争中要有创新意识,以创新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反腐长效机制。

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要把握好初心、本心、匠心,做好“断舍离”的文章,将廉洁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条:传承 | 做事情要做到极致
下一条:无字甲骨:不该被忽略的学术富矿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